文明风吹万花开——深圳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走笔
发表时间:2021-11-01来源:新华社

  “你知道吗?雨燕是飞行速度很快的鸟。”在深圳市龙华区的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莹莹笑着介绍机构名字的由来。她表示,残障者最需要的是建立自信心,希望残友们能不被身体所限制,敢于追梦。

  自幼患小儿麻痹肢体残障,张莹莹自强不息,2011年大学毕业来到深圳工作。“刚到这里就觉得很‘暖’,一下飞机就有志愿者来帮助我,‘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标语更是让人感到亲切。”张莹莹说。

  顺利找到工作、事业节节上升,“一直很想为残障者做些事情”的张莹莹和小伙伴们决定全职投身助残就业帮扶事业。为残疾人提供就业辅导服务,运营管理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开展“残障者就业技能培训班”……几年来,团队累计帮助2700多位残友上岗就业。

  助力残障者勇敢“飞翔”,是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缩影。

  自2005年以来,深圳连续六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座城市以法治促进文明、以机制保障文明、以科技助推文明、以文化滋养文明、以共建共享文明、以传播弘扬文明,将文明基因嵌入城市肌理。

  拥有注册志愿者260万人,关爱行动累计参与1000余万人次,建成各类公园超1000个……搭建起城市的温暖桥梁,孕育着城市的文明风尚。

  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2019年8月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是五大战略定位之一。

  “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让文明城市创建成为民心工程。”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深圳出台实施《深圳城市文明建设规划(2021-2035年)》,将文明城市创建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盘子”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责任编辑:邓 纯雪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