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不老,生机勃发——萍乡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掠影
发表时间:2021-11-16来源:新华社

  窗外,冬日阳光洒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白鹭在烟柳间穿行,令人心旷神怡。坐在崭新的现代化图书馆,手捧一册《走进萍乡》,喝上一杯香醇的咖啡,关于这座城市的种种,一一浮现。

  江西萍乡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发源地、秋收起义的策源地和主要爆发地之一,也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萍乡市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工程”,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市民素质。

  图书馆是一座城市重要的文化符号,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支点。萍乡市图书馆新馆自去年8月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读者超过57万人次。“新图书馆的环境很安静,也很漂亮,能在这里看书真是太享受了。”市民陈丽芳说。

  萍乡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推进,萍乡市对全市公共文化设施进行了大规模升级改造,基本形成了15分钟城市文化生活圈。去图书馆享受阅读乐趣、到博物馆品味古往今来、在文化馆学习琴棋书画,已然成了萍乡市民业余生活的新时尚。

  

  萍乡市湘东区江口村“零799”艺术区航拍景象。(姚茜摄 新华社通联照片)

  海绵城市建设,让萍乡更加宜居。萍乡曾依托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开创过一段辉煌历史,但也让城市变得“灰蒙蒙、黑乎乎、脏兮兮”。2015年,我国开始实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萍乡作为首批入选的试点城市,以此为契机成功实现蝶变。

  “建设海绵城市后,萍乡的城市品质明显提升。”邓福生是土生土长的萍乡人,也是一名摄影师,这些年,他将镜头对准家乡的大街小巷、公园商圈,记录变迁之美。

  与萍乡同为革命老区的陕西省延安市,也走出了一条革命老区和干旱半干旱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路径。(记者 赖星 姜辰蓉)

责任编辑:逯 江楠
相关稿件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