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摘编|甘肃兰州:创建文明城市 建设精致兰州
发表时间:2021-12-21来源:人民日报

  兰州市于2005年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历经15年矢志不渝、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在2020年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这项荣誉。

  一、以文明聚力推动发展

  兰州坚持把创建文明城市中焕发出来的精气神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夺取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如期同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新局面。特别是着眼调结构增动能这个紧迫任务,把科技创新作为最大优势,争取获批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成运行兰州科技创新园,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水平,推动兰州正式步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把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作为最大机遇,获批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常态化运营“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正在加快打造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新高地。

  二、以文明铸魂做美城市

  兰州坚持用城市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奋斗精神启示人、鼓舞人,引导干部群众在城市建设上树牢精致理念,深入开展“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不断提高城市形象品质。“十三五”期间,先后建成宝兰高铁、兰渝铁路等一批重大工程,在中心城区划定78个“15分钟生活圈”,实施公益性补短板项目390个,深入开展城乡环境、背街小巷等专项整治,打造“精致点位”277个,城市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三、以文明着色保护生态

  兰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殷切嘱托,认真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全面做好黄河文章,加快实施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等重点项目,黄河兰州段出境水质综合评价连续稳定达标,实现了“一河净水送下游”。集中力量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整体战、攻坚战,打造了引人瞩目的“兰州蓝”,2020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历史性地达到312天。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十三五”时期,新增改造城市绿地579公顷,完成营造林68.85万亩,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5.63%、40.03%,2017年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如今,一张“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美丽画卷正在兰州大地徐徐展开。

  四、以文明润城改善民生

  兰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为民、惠民、靠民”的创建理念,着力构建“党政齐抓、市区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体系,积极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创建氛围,深入开展“一月一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城市温度,升华人文关怀。“十三五”期间,每年市级财政支出80%以上用于民生投入,改造老旧楼院160处,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00个、惠及10.82万户30多万人。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住房、社保等保障体系不断健全,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城市”。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长期积累的创建经验做法迅速转化为抗疫举措,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全民动员、全面部署、全市联动,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以文明化人树立新风

  兰州坚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广大群众在参与创建中培养文明意识、形成文明习惯、提高文明素质,汇聚形成向上向善、干事创业的正能量。连续成功举办兰州国际马拉松赛、黄河之滨音乐节等赛会活动,让“一条河、一座桥、一碗面、一本书”等城市名片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用人文精神涵养城市魅力。持续抓好不文明行为“一月一主题”整治行动,礼让斑马线等成为市民的行为自觉。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全家行”等主题活动,着力打造“凡人善举·德润金城”道德模范评选等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新风尚成为新时代兰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创建文明城市永远在路上。兰州将不断巩固创建成果、拓展创建领域、提升创建水平,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奋力书写“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精致兰州”新的时代篇章。

责任编辑:林 凤清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