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用点赞量检验创建“含金量”
发表时间:2021-11-10来源:经济日报

  眼下,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五社区私拉电线清理工作正稳步推进。甸柳新村街道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负责人马玉乐介绍,这里是开放老旧小区,居民私拉电线较多,存在安全隐患。

  今年,济南市争创文明典范城市,老旧小区飞线问题首次纳入考核范围。甸柳新村街道第五社区网格员走街入户,为当地居民“量身打造”安全充电设施。同时,街道统筹多方面资金做好兜底。

  济南市把市民对日常生活的“诉求清单”变成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从百姓“急难愁盼”事入手,以更严标准更高要求,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度广度,用群众“点赞量”检验文明创建“含金量”。

  “几万平方米违建顺利拆除,生态伤疤变成城市花园,群众期待变成现实。”谈及佛慧山景区生态恢复工作成效,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感慨万千。为了守护“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的独特风貌,济南市坚决打好蓝天、青山、碧水、名泉保卫战,新增和提升绿化478万平方米,建成228座口袋公园、街头游园,复绿增绿588万平方米,重点泉群持续喷涌18年。“听得见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成为常态,接连获评全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最具幸福感城市”。

  济南以科技信息技术为依托,搭建遍布城乡、时时在线、联通干群、良性互动的支撑平台。创办协商民主“商量”平台,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代表来到群众中、商量身边事,先后开展34个商量专题。创新搭建市民文明激励回馈平台和市民微信监督平台,吸收热心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10万余条,促进形成了群众从“袖手看”到“拍手赞”,再到一起“动手干”的生动局面。

  济南不断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巩固扩大创建成果,推动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了让“热点诉求”变成“管理规范”,济南加强城市管理、市民行为规范、革除陈规陋习等方面立法工作,出台了《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一批地方性法规,市级86部新立地方性法规中有49部涉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以前停车位划区混乱,不仅停车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自从小区有了带头人,带领大家一起商量一起干,小区管理好多了,我们也更舒心了。”提起济南章丘区明水街道汇泉社区电业局小区的变化,居民们赞不绝口,这些可喜变化都归功于“院落党支部”的建立。

  明水街道是章丘区的主城区、老城区,辖区内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中村多,治理任务重。明水街道将小区院落作为网格化的微小单元,结合楼院实际,探索建立“功能型”院落党支部,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联动组织架构,走出一条“党建领治、创新善治、群众自治、共建共治”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济南着力做好“文明大文章”,推动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市容环境发生变化,文明水平得到提高,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王金虎)

责任编辑:林 凤清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