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城市蝶变花开——济南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掠影
发表时间:2021-11-09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1月4日电(记者王志 王凯)济南市市中区杆石桥街道春元里社区是个老旧小区,停车难曾是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杆石桥街道党工委探索静态停车物业化管理新模式,引进专业运营管理公司,合理规划共享式停车泊位300余个、潮汐车泊位20余个,社区停车不再难,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近年来,济南市以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为文明城市建设的“责任清单”,用人民群众的“点赞量”检验文明创建的“含金量”。

  在位于济南文化西路的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每天上学放学时,骑电动车、摩托车进行接送的家长们及其孩子,人人都佩戴着安全头盔,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道风景线。“学校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等一系列活动,用‘小手拉大手’把‘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传递给全体学生及家长,让平安相伴。”三年级四班班主任李伟红说。

  “市民文明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如今佩戴安全头盔已成为济南市民安全出行的一种习惯,让城市交通文明出行更加顺畅。”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历城区大队大队长孙如彬说。

  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要让文明融入城市肌理,让城市绽放文明风采。

  近年来,济南改造老旧小区3000余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6万余户;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794所,新增学位35.1万个;104个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免费向社会开放……出行堵、上学难等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济南因泉水而名扬天下,泉城因文明而蝶变新生。”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说,在2018—2020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中,济南连续三年蝉联省会和副省级城市年度测评第一名,获评全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和“最具幸福感城市”。

责任编辑:逯 江楠
相关稿件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