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些粉丝请守住朋友圈
李惠男

  

    守住朋友圈!我大声疾呼。非哗众取宠,虽然我确实是针对前一段时间光明网、中国网、网易等媒体先后转载的“深度解密90后为什么争相逃离朋友圈”一文说的;也不是为微信站台,虽然我对马化腾很熟,可惜他却不知道我。我这么说是要替天下父母发声。

  逃离朋友圈有很多理由,广告横行、遍地鸡汤、人际关系复杂、各种炫耀贴等等,离开小屏、真实生活是许多人的反思和向往。但是,媒体总结的理由中“家人关注不方便”这一条我却不敢苟同。我也饱受父母“重点关照”之苦:晚上11点,周公刚刚向我招手,突然微信铃声响了,原来是母亲大人发来链接“爱吃凉拌菜的你,一定要收!太全了”;周末,跟同学把酒言欢,兴致所至发了一条朋友圈,片刻之后父亲大人打来电话,嘱咐喝了酒千万不要开车;全家人建了一个讨论组,只要我在里面说句话,父母就追着问这问那,千叮咛万嘱咐,办公室里铃声响个不停,把讨论组设为静音,有时候来不及看留言,他们又开始担心……尽管如此,我还是要劝大家留在朋友圈。

  现在,中老年人成了微信的铁杆用户,使用电子设备阅读的用户平均年龄从5年前的20几岁上升到现在的40几岁,这其中就有把眼镜推到额头上,认真刷微信的各位父母的贡献。通过微信,几乎每个年轻人都被暴露在父母面前,于是有的人不加父母为好友,有的设朋友圈为父母不可见,有的分组让部分“无节操”的内容只显示给好朋友……结果就是,父母只能听别人家的孩子讲自己孩子的故事。科技拉近距离,这一法则在亲子关系面前却失灵了。心理上的鸿沟不消除,立发可见的网络比不上飞越关山阻隔的手写信件。

  在这,我要讲一个连环家书的故事,告诉你那些白发苍苍的“80后”用笔和纸建起的“朋友圈”。

  顾家兄弟姐妹8人身处祖国南北。2001年,身在福建莆田70岁的顾履德写信给在北京73岁的顾江:“虽柔哥(顾江原名顾虽柔),近些年我身体状况连连下降,写信时手抖得厉害,写一封信要付出比别人多十倍的精力和艰辛,而我又渴望了解亲人的情况,抑制不住自己的思念。可否恢复连环信?”征求其他5位兄弟姐妹(兄弟姐妹8人中1人已去世)的同意后,连环家书正式恢复。信从大哥处开始,依次寄往上海的大姐顾静专、四弟顾维仁和小妹白铃,南京的大妹顾蕴玉和福州的二妹顾锐锋处。信在每人手中停留10天到个把月,添加各自的情况,评论、答复前面人的内容,最后回到北京大哥处,暂作总结开始第二圈的流转,直到这封信所议之事达成一致,开始下一轮的书信。

  我见到顾江是在2014年3月,10多年中“连环家书”一直没有中断,已有300多封,这些信的主要内容无所不包:家庭动态、老年保健、子女教育、“老有所为”、国内外大事等。我激动地对他说,这就是您的朋友圈啊。老人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人生道路上,他比我懂得太多太多。

  书信朋友圈流转得非常慢,碰上着急要紧的事顾家兄弟还是要打电话,但是他们更喜欢写信——见字如面,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他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走过了一辈子。我想,那时候的人,生活在音讯难传的环境中,总是想方设法要告诉亲人自己在想什么干什么,不计成本甚至是冒着生命危险要了解亲人是否吃饱穿暖了。而现在,我们却扭扭妮妮地要隐身,勾心斗角地去屏蔽。

  远距离、快节奏是现实生活的特点。家庭越来越小,伯叔姑舅姨等亲戚关系都已经作古。即便如此,三口之家还是天各一方,夫妻因工作而分离,孩子因求学而离乡。更加不利的是,随着社会化大分工的深入,每个人所处的领域越来越不相关,父母看着孩子的教科书犯难,家人彼此之间在工作上插不上话。家庭虽然更小,但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更远。年轻人不想让父母看自己的朋友圈,他们担心父母知道越多,担心越多;误解越多,反对越多。他们要掌握信息的发布权,报喜不报忧,或者根本截断信息源。

  如果你也这么想,恭喜你,你还年轻!很可惜,你还没有长大!太阳底下无新鲜事。无论你遇到的事情多么新奇、多么好玩,你的喜悦父母都能体会,因为他们也曾年轻过;无论你遭遇的挫折多么痛苦、多么无法言诉,你的愤懑父母都能理解,因为他们都是与生命抗争的胜者;无论你的工作内容多么深奥、多么晦涩,你的辛苦父母也能感受到,因为他们最了解你的脾气性格。很多人有了自己的孩子就更理解父母,很多人感悟一生换来的不过是父母很早就说过的一句话,更多的人在父母去世后抱头痛哭,长叹“子欲养而亲不待”。我想说,也许卧冰求鲤很难,恣蚊饱血也已无必要,那么做到以下的事情很容易:让朋友圈多几个观众——那些你生命里最坚定的粉丝。为他们多写写你去了哪里,吃了什么美食,看了什么大片,让他们和你一起高兴;也可以发发牢骚,甚至骂骂某些不爽的人,他们能理解你,会给你送上安慰。

  NBA的宣传片唱到“go big or go home”,我想说“go big and go home”。也许将来你终究会抛弃朋友圈,但是我请你守住心中“朋友圈”,不为别的,为父母!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新加坡:罚出来的文明
  2. 全民开卷|读书三问:为何 何为 何不为
  3. 在平凡的世界里开创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