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日记(三)湘西剿匪遭冷枪 血洒朝鲜险未归
周春荣

 

    1950年

  当年,湘西大规模军事剿匪基本结束,部队分散发动群众搜剿残余土匪,我带领一个排追击顽匪中队长冷彪。

  冷彪被追到一个石洞里,我们把洞围了起来,反复喊话,冷彪无动于衷。我找来寨中一长者打探。长者说,洞叫鸡肠洞,洞中有洞。我把爆破筒捆在竹竿上面塞进洞里,拉响导火绳……然后带领5个人进入洞里,又往洞深处扔了两包炸药、20多颗手榴弹……

  继续摸索中,我感觉踩到了一个软乎乎的东西,估计是冷彪,连发了6发子弹,冷彪终于哭丧着出声了。就在这时,跟随我进洞的一个当地民兵向我连开4枪,其中一发子弹打穿了我棉衣的肩膀处。紧接着,那民兵又朝我再开了两枪。我摸到开枪民兵跟前,抓住他的枪和手,用枪托揍了那民兵几枪托。

  出洞后,一位50多岁的大娘悄悄向战士报料说:“你们队伍中有个人就是冷彪的亲舅子,叫李小东。”原来,在洞内连续朝我放枪的就是此人。

  1951年10月3日

  1951年4月,作为入朝第二轮预备部队,我加入了“跨过鸭绿江”的大军序列,经14天急行军,抵达集结地。当年7月10日,停战谈判开始,但美国的无理要求导致谈判中断。之后,美军扬言“让飞机坦克大炮去辩论”,火药味渐渐浓了。

  8月18日,美军发动夏季攻势,没想到却遭到援朝部队的重重打击。

  9月29日,美军向入朝47军的防御阵地发动秋季攻势,天德山高地、418高地成了美军重点攻击的目标。但任凭狂轰滥炸,我所在的141师421团2营仍然牢牢控制天德山。

  1951年10月3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在激烈的争夺战中,一枚手榴弹落在我机枪的正中,机枪被炸毁,我眼部和头部被炸伤,疼痛钻心,血流满面。战斗在继续,我仍在坚持。傍晚,我第二次被炸弹炸穿背脊,炸出鸡蛋大小的一个洞,人一下子倒在血泊中。夜幕中,战友们以为我牺牲了,把我和牺牲的战友摆放在一起。半夜,我苏醒过来,听到枪炮声还在耳边响,我伸手向左右摸去,全是冷冰冰的尸体。我想从死难战士的身上找枪弹了结残生,但没有找到。

  10月4日,天快亮的时候,剩余的战士准备撤离,副团长要求搜寻受伤战友,不允许丢下一人。战友们搜寻时听到我还在呻吟,才把我从尸体堆中背出来,送到伤兵集结地的一个山洞里。

  伤兵是通过从中国运送军用物资的汽车转运回国的。伤兵多,车辆少,我迟迟没有回国。在缺医少药的条件下坚持到了第6天晚上,我便咬紧牙关,躺在地上往洞外爬,爬了两个多小时,才爬到离停车处还有30来米的地方,抱住一个朝鲜民工的脚,让他把我背上车。

  这一回,我终于从烽火连天的朝鲜战场上回到了祖国。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新加坡:罚出来的文明
  2. 全民开卷|读书三问:为何 何为 何不为
  3. 在平凡的世界里开创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