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遍地 生生不息 莆田网友播撒文明生活的“小种子”
发表时间:2021-08-12来源:莆田文明网
  十字路口,往来车辆为行人停车礼让;城市乡间,热情奉献的“志愿红”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大街小巷,一块块公益广告牌传递着文明正能量……随处可见的文明细节,绘就了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近日,莆田文明网联合东南网莆田站开展“播撒文明生活的花种”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网友一起发现身边的文明善美,晒出正在践行的文明行为,分享经历过的文明之事,一起以“文明”为窗,看见文明城市的美好生活。
  做好“身边小事” 擦亮城市幸福底色
  做一次志愿服务,践行垃圾分类,珍惜每一粒粮食,使用文明语言交流……这些看似平常的“文明小事”,却在潜移默化中涵养出城市的文明气质和幸福味道,让人们在温暖的人间烟火里看见寻常生活的美好印记。
  @网友 流瓶之音:在公共场所中等候服务,应当遵守秩序,依次排队,有序礼让。每个人都应该在日常中保持一份觉知,认真做好身边看似平常的“文明小事”,在文明新风中孕育幸福生活。
  @网友 洪仁杰:在公园里,弯腰捡起地上的垃圾碎屑;在校园里,主动向遇见的老师微笑问候;在家里,帮助父母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身边小事看文明,折射出一个人的文明素质。如果每个人都能认真做好“文明小事”,城市面貌将会越变越好。

小区内设置垃圾分类亭。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网友 用户627:为更好处理垃圾治理问题,小区内精心设置了垃圾分类亭,安排志愿者进行专业引导,张贴公益宣传海报,一系列举措激发住户分类处理垃圾的主动性,以身体力行带动身边文明,培养每家每户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好习惯。
涵江区各乡镇、街道、管委会组织志愿者开展“爱国卫生我践行 清洁环境助创城”活动。图片来源:涵江区委文明办
  记录“温暖瞬间” 见证城市文明善美
  斑马线前,年轻司机为年迈老人停车礼让;夏日高温,电力人坚守一线护航城市用电;台风来袭,网格员用行动诠释风雨中守望相助的真情……生活在莆田,像这样温暖善美的故事时常映入眼帘,升腾一座城市的文明力量。
  @莆田市气象局 任亮:2017年夏天,当时年近九旬的退休老干部闵庆昌在斑马线前对停车礼让的司机吴爱萍脱帽鞠躬致谢,发生在莆田街头的暖心一幕勾勒出了一幅生动的文明画卷。虽无丹青妙手,却让文明交通深入人心。小小的举动,便能感动世界,温暖他人。
莆田市总工会、市委文明办、湄洲日报社联合发起“爱心同行 夏送清凉”活动。湄洲日报社文明宣传供图
  @安之若素:不久前,台风“卢碧”强势来袭,我们在城市的街头巷尾看到这样一群群“风雨中的家园卫士”:一位位网格员双脚蹚在积水里帮助群众推车;一群群“电力人”迅速出击开展抢修复电工作;党员群众深夜奋战,对低洼地带、特定区域进行抽水作业拉起警戒线,全力打好防汛“主动战”……来自各行各业的平凡人,用实际行动诠释风雨中守望相助的真情,犹如一缕缕阳光,穿过阴霾,照亮晴天。

台风“卢碧”来袭,来自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奋战一线,全力打好防汛“主动战”。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仙游县烟草专卖局 林琳:我眼中的文明善美是敬老院里志愿者忙忙碌碌的红色身影,是车水马龙的街头,交通井然有序,是头顶烈日的环卫工人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守护城市的整洁美丽,是疫情形势反复多变的当下,人们自觉接种新冠疫苗,出门戴口罩,不给社会添乱。
  践行“文明生活” 记录动人美好日常
  有文明的市民,才有文明的城市。莆田多地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作为“切入口”,大力倡导人们培养文明的行为习惯,践行健康自律的生活方式。
  @仙游县烟草专卖局 陈可婕: 在公众场合不大声喧哗、社交时多使用文明用语、文明养犬保护环境……文明不在别处,而在日常生活中。从大生活的小细节处着眼,养成文明习惯,形成良好品格,共同描摹出一个文明美好的社会。
  @网友 奕小札:我是一名金融工作者,在工作中,我们向群众发放宣传折页,进行金融知识普及,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帮助更多群众提高对诈骗行为的警惕性和防范能力,以实际行动为构建和谐稳定的金融环境出一份力。

引导青少年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小培养热爱劳动的文明意识。精选网友供图
  @网友 隔著玻璃看繁華的城市:“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几年,光盘成为校园新风尚。许多学校围绕“勤俭节约,爱粮节粮”主题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引导青少年从“光盘”做起,从小培养勤俭节约的美德,知道粮食的来之不易,在一粥一饭中吃出食物的美妙味道。

涵江区税务局青年干部活跃在各个岗位,为城市建设贡献力量。网友供图
  晒出“文明提案” 来当文明生活设计师
  在一次次与时俱进的超越和创新中,莆田市不断为城市文明注入新动力,激发创建新活力。步入新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关于文明生活的定义,晒出可以让城市变得更美好的“文明提案”,一起来播撒文明生活的花种,期待幸福之花绽放。

莆田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 图片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网友 心心makeup: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更加注重培养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正所谓“病从口入”,这更加警惕我们要在生活中推广使用公勺公筷,既要利用媒体加大宣传引导,又要学习借鉴各地使用“公筷公勺”的好经验、好做法,让文明用餐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网友 用户1598:我们成长在互联网时代,文明不仅存在于现实生活,还存在于网络世界。希望可以持续开展网络引导,启发更多网民自觉参与网络文明建设,不传谣、不信谣,注意使用文明语言上网,不断壮大网络正能量。

志愿者在“爱特”服务中心特教公益课堂合影。图片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网友 微笑向暖:当出现不文明行为时,除了传统的规劝引导,还应该有明确的条例、法规来进行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鼓励人们在生活中多践行文明行为。
  @网友 用户615:莆田市创新打造“莆善情”智能助残服务中心和莆田市未成年人“爱特”服务中心两大服务品牌,聚焦特殊群体的实际需求,为他们撑起“爱的天空”。一座城市需要聚力创造可以增进民生福祉的文明品牌,为城市文明再提升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目之所及的莆阳大地,我们看见一群群热心奉献的“红马甲”,感动于一位位平凡努力的善良身影,铭记一个个温暖善美的文明瞬间,践行一种种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作为在文明之光照耀下成长的一代人,我们怀揣“文明初心”,从未停止追寻美好生活的脚步。
责任编辑:徐嘉馨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