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乡风促振兴 厦门网友晒文明好乡风
发表时间:2020-09-22来源:厦门文明网

  文明激发正能量,和谐乡村促振兴。近日,厦门市翔安区委文明办联合厦门文明网开展#晒出文明好乡风#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网友共同关注身边的小真小善小美,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好山好水好风光 生态宜居有颜值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在蓝天白云下,一排排整洁干净的农村小院,房前屋后绿树掩映,河塘碧波荡漾,蜿蜒小溪流水潺潺,这是随处可见的乡村宜人景致。远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让乡村不但有迷人的田园风光还有现代城市气息。

图片来自网友分享

  网友@达尔文们:在厦门翔安新圩大帽山的深处里,有一个偏僻村落,这里的人过着古朴的生活。因为偏僻,它大部分的古朴都保留了下来。如今,它也从无人问津的小山庄变成了受人瞩目的“大明星”,它就是大帽山境•寨仔尾里。

  网友@Vian顾笙: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雕梁画栋皇宫式 。”红砖厝作为闽南的传统特色建筑,如今依然充满人间烟火味儿,也安放了千万游子的满满乡愁,成为乡村、城市的一道道美丽风景线。

  网友@米丽碎花裙:盛夏时节,茶香满村,溪水潺潺,屋舍俨然,经过生态修复之后的村庄,呈现出一幅让人心驰神往的田园生活画面。

图片来自网友分享

  新人新事新风尚 敦风化俗促文明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孝老爱亲,弘扬孝善理念、简办婚丧喜事,反对铺张浪费,文明过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群众自觉参与移风易俗,共同构筑文明高雅的时代好乡风。

图片来自网友分享

  网友@花柒七joy:婚礼事小,什么时候都可以办;防控事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家住新圩镇的小黄主动将婚礼取消,充分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网友@飛:从前未废除民俗日时,每到民俗日,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宴请客人,那时候车多人多,堵车成了民俗日里的常事。如今,村里推行移风易俗,民俗日、婚丧喜庆等事宜村民不再大操大办,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文体节目表演,这让村里的民俗日增添了一股文化气息。

  网友@sandra09:以往闽南人家做弥月的时候,总是大鱼大肉宴请亲朋。如今,村民响应政府倡导与号召,把最传统且最具代表意义的“油饭”“红蛋”分发给亲朋好友,以分享弥月之喜。

  造福桑梓“新乡贤” 弘扬文明好乡风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德高望重,凝聚人心,造福桑梓,带动干部村民参与到乡村振兴中,他们高尚德行在群众中树立起了一面旗帜,为弘扬文明乡风、激活乡村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

图片来自网友分享

  网友@ Upp:他是莲塘村孩子们口中的“师爷”,是老人们赞不绝口的“乐侠”,他是林良菽。20年前,莲塘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垃圾堆积成山,环境脏乱,彼时事业刚起步的林良菽,倾资250万元,组织带领乡亲打响旧村改造第一炮。2010年他创办了两个公益敬老食堂,让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享用每日三餐。不过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他成立翔安区“宋江阵”文化研究会,让“宋江阵”这种曾一度濒临失传的闽南传统戏种得以传承。

图片来自网友分享

  网友@叶大牌: 2012年,翔安新城建设启动加速度,被征地农民和退养渔民转产转业急需解决。黄毓森想尽办法,在翔安区人社局等部门的支持下,打造了“92580就业我帮您”服务平台,帮助农民找工作。2015年牵头组建了翔安区92580志愿者联盟,开展“就业、幸福、应急等八个主题的“我帮您”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厦门吹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在黄毓森的建议和推动下,黄厝村建立了繁星基地,又成立黄厝文化产业园,目前有约20家文创企业扎根,使黄厝村成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精品村。

   

  改善乡村人居生态环境,推进乡村移风易俗,鼓励新乡贤、道德模范等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引导农民群众于细微处传德、于默化中行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使乡风文明蔚然成风,对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苏文彬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