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端午、诵端午、品端午 四城网友联手传承端午文化
发表时间:2020-06-24来源:成都文明网

视频来源:成都、铜陵、宣城、十堰四城文明网综合

  提起端午,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各种美味的粽子,还是家家户户挂艾的场景,亦或是精彩的民俗演出……近日,成都、铜陵、宣城、十堰四城文明网联合开展“#画说端午 与‘粽’不同#”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网友一起画端午、诵端午、品端午,分享最深刻的端午印象,弘扬端午传统文化。

  怀古忆今诵端午:诵读端午经典,传承千年文化

  @与你相守一生6868:“少年佳节倍多情,老去谁知感慨生。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现在读唐代诗人殷尧藩的《端午日》,似乎也和作者一样,遇事不再感慨和计较,只希望生活简单、岁月静好。

  @金堂县淮口一小:“五月五,过端午,划龙舟,敲大鼓。12345,你包粽子,我跳舞。”学校老师给孩子安排了一个家庭作业,就是学跳这个端午节的手势舞。孩子很喜欢,回家就开练,顺便还学习了端午知识,一举两得。

  @教育筑梦人:端午节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节日,蕴含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十堰市教育局志愿者以经典诗词迎接端午,传承端午文化。

  情有独“粽”画端午:画一幅端午画,送给最喜欢的他(她)吧

  @程爱霞:绿绿粽叶裹吉祥,喜庆节日又端阳。我们一大家子都是书画爱好者,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我和儿子、媳妇、孙子和孙女一起画粽子、品端午,我们要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那些为抗击新冠疫情作出巨大贡献的英雄们,祝福他们端午安康,愿万事“粽”顺利,生活“粽”快乐,样样“粽”美好!

  图片来源于网友@程爱霞

  @法治彭州:端午节来啰,采集百药(即各种草药),悬挂菖蒲、艾蒿,出门游玩,缠五色线,佩带香囊,喝雄黄酒,吃粽子,龙舟竞渡,送瘟神。祝福大家端午安康。

  图片来源于网友@法治彭州

  @金堂林儿:每年端午,妈妈都会亲手包好吃的粽子给我。今年端午,我亲手画一幅画来谢谢妈妈。祝大家端午安康。

  图片来源于网友@金堂林儿

  @十堰市实验小学文明站2:粽叶飘香,情意荡漾,艾草悠香,情意绵长。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市实验小学网络文明志愿者们,祝大家端午安康,愿国泰民安,国富民强。

  图片来源于网友@十堰市实验小学文明站2

  @_Auroras-_:小团冰浸砂糖裹,有透明角黍松儿和。粽香飘飘,又是一年端午节,祝福朋友们幸福安康,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图片来源于网友@_Auroras

  赏心悦目品端午:记录下身边的端午风情,过一个与“粽”不同的端午

  @冉妹的兰花:端午节包粽子应该是全国都有的习俗,但今年我家的粽子却格外香。因为被病魔折磨了好几年的大姨病情总算有了好转,还和我们一起包了粽子。一家人团团圆圆、嬉嬉闹闹包的粽子,里面除了糯米、红豆,还有快乐!

  图片来源于网友@冉妹的兰花

  @铜都annyking:小时候家住农村,田野小路间到处是艾叶,我们小孩子就大把采摘,拿回家泡脚泡澡。现在每逢端午节,铜陵家家依旧保持了这样的习俗,要弄些艾草挂在门上,或放置在大门边,或捆成“把子”存放起来。还是小时候的感觉呢。

  图片来源于网友@铜都annyking

  @冰之魇0526:端午时节,铜陵人喜欢在房前屋后栽植端午景花,或将端午景花枝插在花瓶中,以辟邪解毒。花开时一朵高过一朵,为节日增添了喜庆的氛围。

  图片来源于网友@冰之魇0526

  @义安教体:端午节吃粽子、挂香囊、画雄黄、戴五彩线都是我们的传统习俗,最让人兴奋的还是划龙舟。到了端午那天,我们都要去大通看赛龙舟。自制的龙舟,振奋人心的鼓点,整齐划一的划船人喊着号子努力拼搏……这是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铜陵人民的盛典。

  图片来源于网友@义安教体

  图片来源于网友@泾县市场监管

  “五月五,是端午,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蘸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历经千年的端午节所蕴含的不仅是习俗、记忆、文化,更是一种情怀,值得我们后人去探索、去学习、去传承、去发扬。

责任编辑:田怀新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85557&encoding=UTF-8&data=AFbBNQAAAAcAAAB5AAAAAQBG55S756uv5Y2I44CB6K-156uv5Y2I44CB5ZOB56uv5Y2IIOWbm-Wfjue9keWPi-iBlOaJi-S8oOaJv-err-WNiOaWh-WMlgAAAAAAAAAAAAAALjAsAhRO103128irrQl8olS6IN5U1PtIhwIURXQkCT1BNftbbWIGeChFBy8MSs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85557&encoding=UTF-8&data=AFbBNQAAAAcAAAB5AAAAAQBG55S756uv5Y2I44CB6K-156uv5Y2I44CB5ZOB56uv5Y2IIOWbm-Wfjue9keWPi-iBlOaJi-S8oOaJv-err-WNiOaWh-WMlgAAAAAAAAAAAAAAMDAuAhUAlVggVLCzmmzsiFgf-Jb2Xnm6hRUCFQCCjRWTYx3rr5SXWJiNeGYME02BG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