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网友点赞“蒙面”雷锋侠 点燃抗疫奉献之光
发表时间:2020-03-27来源:广州市文明办 花都区文明办

  3月为每年的学雷锋月。为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广州文明网联合文明花都开展“#寻找身边的蒙面活雷锋#”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网友分享战“疫”期间与“蒙面”活雷锋相遇的故事,以文字和照片的形式记录自己或身边人参与志愿服务、帮助他人的感动瞬间。这些“蒙面”活雷锋,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但却有着耀眼的共同特征:默默奉献、勇于担当,在这片被疫情袭扰的土地上发光发热,彰显着新时代雷锋精神。

“寻找身边的蒙面活雷锋”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海报

  老党员的坚守:我们义不容辞

  @liaoganwen:2月3日,在得知街道组建公交站疫情防控专班小组的消息后,75岁的老党员谢玉珊主动请缨,要求加入防疫值守队伍。“虽然年纪大了一些,但在力所能及的时候,能做一点就多做一点!”质朴简短的话却有一股坚定的力量,老同志的热情也带动了更多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中去。

  @颖妍wingyin“党员为人民服务是应该的。现在身体还比较硬朗,能为社区服务,家人也是挺支持的。”这句话出自明德社区党支部的一名有着47年党龄的71岁老党员郑桂林之口。退休后,郑桂林同志仍坚持参加社区支部活动,热心公益事业。上门宣传垃圾分类、派发宣传资料、为独居长者送饭菜、站岗守车站……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责任担当。郑桂林用自己一如既往的实际行动参战!老同志、老党员的加入,更坚定了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为年轻党员、志愿者们作表率、树标杆。

  口罩下的青春敢担当!敢作为!

  @小圆不是汤当看到招募令的时候,我还是犹豫了,一是担心家人不支持,二是担心万一感染会把病毒带给家人和身边的朋友。但是,医护人员、公安同志、基层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都为我们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一名青年团员,就应该在社会、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站出来。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参与!”这是花都区团委发出招募令后第一个主动报名的志愿者的心声,更是众多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雷锋”们的共同心声!

  看那些社区活雷锋们

  @美年达萌萌哒:自疫情发生以来,黄埔区就活跃着一群“蒙面”活雷锋,他们是志愿者,更是逆行者。在黄埔区“中国好人”、广州市道德模范李桂泉的带动下,他们自发成立全市首批青年战疫志愿特击队,走进车间,协助赶制防疫医疗物资,至今依然奋战在抗疫第一线。这一群可爱可敬的志愿者就是我们心中的活雷锋!

  @舒:疫情期间,大家都成为了“蒙面”侠。他们名字各不相同,却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基层志愿者。每天,他们走街串巷、入户登记、沿街宣传、清扫路面、测量体温……没有做轰轰烈烈、惊心动魄的大事,却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为群众筑起牢固的防疫安全屏障。他们是我身边的“蒙面”活雷锋,感谢他们的付出!

  @你的名字我的姓氏江:在疫情面前,总有人义无反顾、挺身逆行,总有人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他们的行动令我们感动,为社会增添温暖,为抗击疫情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力量。在花东镇望顶村,温建平、温伟伦、温永航三人为了应对疫情,自发筹借,购买了整套装备,临时组建了消毒先锋队。他们放弃了工作、休息时间,义务为望顶村、鸿鹤村等地区进行消毒,为群众营造出健康的居住环境。“大家安全才是真的安全”,正是有一颗纯朴的心,他们才不怕苦、不怕累,毅然持“枪”消毒。向这三位朴素踏实、乐于奉献的消毒战士致敬!

  投身志愿 为孩子的学习保驾护航

  @何悦:因防控疫情,学生无法开学,需在家上网课远程学习,但新学期的教科书却未派发到每个学生的手上。我作为圆玄小学校家委成员之一,自告奋勇联合学校家长委员会其他7名成员到学校当志愿者,就为了让每本教科书都能顺利到达学生手上。大家化身搬书工,三三两两合作,开始了流水线作业,一切井然有序。三个多小时,1949份的书籍就这样打包完毕,一行行、一列列,整整齐齐的包裹都凝聚着大家的汗水。尽管很累,但我的心情却很好。

  @诗酒最趁年华“上周手机突然坏了,就临时找朋友借了平板电脑,可是下周开始朋友也要用到电脑了,我下周的网课都不知道怎么上了……”当得知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小玉的情况后,普爱社工魏锡东主动伸出援手,表示可以捐赠家里的二手台式电脑,并通过微信及时与小玉沟通二手电脑是否适用。得到回复后,魏锡东便与小玉约好在下周网课之前将捐赠的电脑送至她家中,迅速解决了她的上网课难题,为即将面临中考的小玉免除了后顾之忧。

  两岸同心,手足情深

  @茵茵:2020年3月5日,一位老先生来到河沙社区为抗疫工作捐款。老先生姓姜,台湾人,90年代初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来到了广州,后来在河沙定居。姜先生说:“我从台湾来到广州,在这里已经生活了20多年了,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看到我们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不分日夜地战斗在抗疫一线,非常不容易。武汉封城后,全国动员、全民抗疫,一支支援助医疗队开往武汉,一座座方舱医院拔地而起,疫情得到了很好控制。我非常感动,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姜先生的义举,很好地阐述了两岸一家、骨肉情深的真谛。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决策布署下,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Dina:疫情当前,为缓解隔离人员的焦虑情绪,让隔离人员真切感受到“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温暖,南沙区图书馆为南沙区定点接待湖北籍游客的酒店送上书籍。隔离病毒但不隔离阅读,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南沙图书馆用图书搭建桥梁,以书香点亮希望,用实际行动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凝聚力量。

  @不熬夜修仙呢:为了抗击疫情,我把最爱的人借给了疫情保卫战。他是我们镇的志愿者、民兵连成员,每天负责镇交通主干道的防疫防控执勤工作。那些天风沙很大,每天穿着厚衣服执勤,手冻成了包子,脚走出了血泡,嘴唇起了一层硬壳。执勤结束还要背着冰冷的消毒液去路口,好几十斤的消毒液一背就是三四个小时。幸运的是,在大家的同心努力下,我们镇没有一例感染病例,也没有一例疑似患者。

  她们是最美的巾帼逆行者

  巾帼不让须眉,妇女能撑半边天。她们用实干担当使命,扎根平凡岗位,为疫情防控默默贡献力量,用女性的力量和温情助力疫情防控,让这场战“疫”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ghy“妈妈,什么时候回家吃饭呀”“妈妈还在工作,要晚点回哦”。晚上7时,望岗第四经济社江燕贞匆匆挂掉电话,继续在路口防疫检查点为下班回家的居民测体温、检查通行证。统一为工作人员配送的晚餐都快凉了,她还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2岁的女儿感冒发烧了,也只能让家人带去医院检查和照顾。社区里有千千万万个像江社长这样的蒙面雷锋侠在守护我们的家园,在他们的努力下,疫情一定会被战胜!

    @龚越洪:赤坭镇爱卫办公室全体妇女同志主动承担工作,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们都有家庭要照顾,上有老、下有小,但在疫情防控危急关头,她们都主动加班加点,放弃周六日的休息时间,少眠不休,毫无怨言,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亮_Lin-weiL“我老了,我着急啊!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国家做些事。”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70多岁的老党员陈女士时刻关注抗疫进展,面对疫情带来的损失,她的心情一直不能平静。在此次党员捐款活动之前,她早已通过慈善基金会等渠道向武汉等地区捐赠了1.3万元。在得知党员捐款活动后,她又捐了2000元。其实,陈女士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日常生活也非常简朴,但她总积极参与献爱心活动,家里面存放的慈善机构收据也已经攒了厚厚一大叠了。在她看来,这些举动只是略尽绵薄之力罢了。

   

  在中国,在广州,这样的“蒙面”活雷锋有千千万万个,他们牺牲了自己的时间,奔波在大大小小的城市和村庄里,在一线守护着我们的家园,不让病毒有入侵的可能。他们甘于付出,却从不主动留下自己的姓名;他们虽戴着口罩,可身影已刻画在人们的脑海里。我相信,在他们的守护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黎晓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