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文明实践第一线!听长沙网友讲述“文明的故事”
发表时间:2019-07-18来源:长沙文明网

  日前,长沙市文明办、芙蓉区文明委、长沙文明网联合开展“#我在文明实践第一线#”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市民网友通过留言、h5、视频、美图等多种线上方式参与其中,展现在文明实践第一线的所见所闻所想。短短半个月,活动收获了实景图片、实践感言、感悟心声等精彩内容,喜闻乐见的互动传播方式广受欢迎,在长沙掀起文明实践的热潮。

  “中国好人”池凤英发表感人肺腑的演讲。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讲】文明实践宣讲进万家 

  在长沙,文明实践宣讲内容丰富,宣讲形式灵活,无论是田间地头、讲堂会所,还是居民庭院、公园广场,都有宣讲员的身影。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在第一线的故事吧!

  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遍地开花。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网友猴子捞月:作为社区的宣传专干,每周六我都会组织居民开展文明宣讲活动。我会给孩子讲红色革命先烈的故事,也会带着大家领悟身边好人精神的魅力。孩子们很喜欢这样的活动,他们说,既能学习到新知识,又能在交流中感受文明的美好。

  @网友写不完的日记本:今天,马坡岭街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活动中,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10余名宣讲员汇聚于此,通过诗朗诵、话剧、合唱等形式,为在场的100余名基层机关干部、居委会工作人员、普通群众讲述了砥砺奋进、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展现了新时代发展带来的崭新生活和美好愿景。

  @网友大鹏展翅:这样的宣讲真带劲!6月28日,学校开展文明实践宣讲报告会,这次报告会内容简洁实用、入脑入心。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解读,让参加宣讲会的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党的历史,为祖国的强大感到自豪和骄傲。

  志愿者们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帮】上门志愿服务暖人心 

  长沙积极开展社区结对志愿服务,并在日常社区走访的过程中,主动登记当地残疾、困难居民的相关信息,及时根据他们的需求提供上门服务,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网友大风车呼呼啦啦地转:上个周末,我和社区志愿者一起到刘奶奶家帮忙整理家务。整个服务过程很温情,刘奶奶80岁了,看到我们来到家中表示很开心。我希望以后能多参加这样的活动,为更多的老年人带去欢乐。

  @网友快乐肥宅水:近期,咱们社区组建了一个名为“邻里帮帮团”的志愿服务队,由60岁以上的老年志愿者组成。每个月,该志愿服务队会为居民们提供上门服务:修理家电、整理家务和买菜。别看这些爷爷奶奶们年纪大了,其中有很多退休的老干部和专业技术工人,他们想在退休后还能继续发挥余热,为社会多做些贡献。

  长沙市马坡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授牌仪式。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网友芙蓉花儿开:志愿服务哪少得了我们少先队员,每个月第二个星期日,我们班都会定期针对贫困家庭开展上门志愿服务活动。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去小夏天的家里,小夏天比我小一岁,母亲瘫痪在床,全家人的收入全靠父亲一人在外打工所得。每次去她家里,我都会送她一个小玩具,希望我们的陪伴能多给她带去欢乐。

  @网友风油精的朋友柠檬精:我是湖南农业大学的学生,也是学校志愿者团队里的一员。这个学期,我们发动了“暖心志愿服务送上门”活动,首期服务对象是70岁的王奶奶。王奶奶左腿风湿严重,丈夫去世多年,孩子又在外地工作,平时自己一个人在家多有不便。我们了解到她的生活困难与需求,便定期组织上门志愿者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深入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乐】群众文艺表演乐开怀 

  近期,长沙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深入组织开展好各类群众文化惠民活动,精心打造文艺精品,激发广大群众对文化艺术的参与热情,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网友小雨的姐姐:初夏时节,走进咱们社区的文化广场,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番热闹的景象。到处都能看到居民吹、拉、弹、唱、跳的身影,还能听到群众自编自唱的“三句半”。红红火火的群众文化,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即可感受文化生活带来的愉悦。

  @网友大脸猫爱吃鱼:群众忙完农活后,都来广场跳广场舞,以前都是聚集在一起打麻将、喝酒、闲聊,这样既不利于身心健康,又不利于乡风文明。如今,大家都参加到乡村文化生活中,既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精神生活,这都是乡村舞台给老百姓带来的福音。

  @网友关不掉的电灯泡:我们家都爱看花鼓戏,平时爷爷奶奶都是在录音机里听,现在在家附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老人们经常聚在一起唱戏、演奏,其乐融融。另外,社区还为“草根明星”们搭建了梦想舞台,只要是文艺爱好者,都有机会上台表演。

  @网友魔法水瓶座:我觉得文艺表演活动不仅给居民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视听盛宴,还让邻里之间拉近了距离,提升了社区的凝聚力。希望文艺活动能够多一些,让大家在其中享受快乐和幸福。

  居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传播移风易俗理念。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新】移风易俗传播文明新风 

  不请客送礼、不办席设宴、不做道场……随着移风易俗整治的推进,长沙上下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已蔚然成风,一阵阵健康、和谐、向上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网友采蘑菇的小姑娘:今天,张公岭社区开展移风易俗集中宣传活动。志愿者在社区人流量较大的活动场所搭建宣传台,以横幅和发放宣传单页的形式,向过往的居民宣传文明市民公约以及破除陈规陋习倡议书等宣传资料。

  @网友高庭小玫瑰“雷锋故乡人人要记牢,移风易俗个个要做好。婚丧喜庆一切要从简,奢靡之风一定要除掉。”最近,我和同村的姐妹们编了这首《移风易俗文明风尚新歌》,希望通过朗朗上口的歌曲,让移风易俗宣传标语更好传播,宣传方式更加多样。

  @网友南极洲的帝企鹅:6月12日,新安社区开展“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主题活动。辖区居民纷纷在印有“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字样的签名条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承诺带头践行移风易俗相关规定,争做时代新风的引领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文明宣讲、志愿者上门服务、搭建文化服务平台、移风易俗倡新风……新时代文明实践,长沙一直在路上。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奔走在第一线,用行动践行文明理念,用心抒写着文明故事。文明新风正成为长沙最鲜明的城市特质,文明的种子正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龙莉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