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网友“打卡”记录文明事 21天培养文明好习惯
发表时间:2019-06-28来源:长沙文明网

  文明是造就有修养的人,文明是所有人种植幸福的结果。日前,长沙市文明办、开福区文明委、长沙文明网共同策划开展“#我的21天文明好习惯#”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志愿者们在网络空间分享《长沙市文明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心得,“晒”出文明好习惯,讲述身边的文明事。随着活动的持续推进,长沙市掀起了一股倡文明风、做文明人的学习热潮。

  好人领衔 吹响文明“集结号”

  塑文明先锋,当道德表率。在网络空间里,中国好人率先发声,鼓励大家在21天内养成一个或几个文明好习惯。在实际生活中,他们带领着志愿者团队、社区居民,脚踏实地地践行文明理念。听,他们这样说。

  全国道德模范任菲莉(右一)领誓,长沙科大佳园社区党群志愿者共倡学习践行《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陈宇 摄

  @中国好人邓学东:长沙是雷锋的家乡,作为长沙市民的我们更要传承并发扬雷锋乐于助人的精神。助人为乐很多时候体现在生活的小事中,比如,帮邻居清扫垃圾,替社区孤寡老人买菜送菜等。只要我们有真心关爱他人的一份热心肠,并尽力为他人排忧解难,人人都可以成为雷锋那样受人敬仰的人,我们自己也能从中感受到快乐。

  @中国好人龙利亚:“文明”不是一个抽象词汇,它体现在生活的点滴之中。身为长沙第一医院的护士长,我始终坚持用微笑服务每一位患者,让他们尽快走出病痛的阴霾。这样的行为,对我们来说或许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却能在无形中给予身边人力量。这么有意义的事,值得我们去尝试、去坚持。文明服务,从我做起;微笑服务,从心开始。

  好人领衔,吹响文明“集结号”。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中国好人周海明:我非常荣幸能为大家引读、解读《条例》,这样的集中学习应该被认真对待。树立文明观念,践行文明行为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愿你我携手,共建更文明的家园。  

  @中国好人陈秋娥:养文明心、办文明事、当文明人的目标,并非遥不可及,也不是唾手可得。每个人都将文明外化为行动,社会才能更加和谐、高效地运转。生活在这样的社会中的我们,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

  志愿者助力 拉开文明“接力赛”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看,长沙学雷锋志愿者们正在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文明“接力赛”。

  志愿者带领居民学习《条例》。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网友采果姑娘:从排队礼让到孝老爱亲,从文明观景到文明养犬,每天上午10点半,我们都一起学习《条例》中那些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作为社区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慰问敬老院老人、街边清扫等志愿活动是我们平常应该做、必须做好的事,我为自己的志愿团队骄傲!

  @网友捞月亮的猴子:在过去的21天里,我坚持每天在长沙街头引导市民排队礼让。遵守交通规则是每个市民的义务,文明礼让方便你我他。能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我感到十分荣幸。21天里,我还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做文明人,我的思想和行动一直都在路上。

  @雨天:今天是“我的文明计划”第18天,也是我坚持“日行一善”的第18天。我的邻居是一位孤寡老人,平时她行动不便,子女也不在身边。这些天我都会去老人家里帮忙做做家务活,陪老人唠唠嗑。我发现以前默不作声的老太太其实是个挺开朗的人,只是缺少陪伴。我希望我的文明行为能给更多人带来温暖。

  @高庭小玫瑰:21天,我对爱护环境、节约资源有了更深的了解。每天早上出门骑自行车,不乱扔垃圾和果皮纸屑,洗衣服时节约每一滴水……这些环保理念自孩童时起,便在我们脑里有了印记。过去没有坚持下去,在这21天里,我每坚持一项好习惯,便在日记本上做个记录。21天过后,看到满是红勾的“文明账”,心里别提多开心了。希望今后也可以一直这样做下去。

  青少年响应 争做文明宣传员

  排队礼让、诚实守信、爱护环境、尊老爱幼……随着“我的21天文明好习惯”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的持续推进,我们欣慰地发现,不论在家庭、校园小课堂还是社会大课堂,孩子们都能自觉参与到文明行动中来,有的还成为了小小文明宣传员。

  长沙市中小学校将《条例》融入学校思政课。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网友闪闪的红星:上个月思政课上,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每天晚上学习三页道德规范课本,并反思当天做了哪些文明事,并将学习心得记录在日记本上。我很喜欢这份特殊的作业,都说“吾日三省吾身”,我们可以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领会到文明的意义。我已经坚持19天啦!

  @网友小红莓2345:今天我帮隔壁邻居王奶奶打扫房间,明天我还要替她买菜。在这21天里,我每天都为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周围的叔叔阿姨们都夸我是助人为乐的“小雷锋”。在我看来,文明是一种习惯,它不在远处,就在我们身边。

  孩子们争当小小文明宣传员。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网友樱桃树之恋:我是小小文明宣传员!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我和爸爸妈妈一同绘制了文明宣传手册,有尊老爱幼篇、排队礼让篇、诚实守信篇等等,不同内容的宣传册都用水彩笔绘制而成。我还会走到每个班级进行宣传。希望能用这种生动有趣、诙谐幽默的宣传册,提醒大家践行文明理念的重要性。

  @网友花儿朵朵开:在过去的21天里,我养成了排队礼让的好习惯,也收获了很多来自陌生人的温暖回馈。在这21天里,我和邻居小伙伴相互监督,在红绿灯前做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在公交车站前做到有序上车,给有需要的乘客让座。每一个文明习惯的养成,都能让社会多一点正能量,也让自己变得更好。

   

  “践行文明事、学做文明人”不应只是这短短21天里的热潮,而应成为我们时时刻刻都铭记于心的行为准则。愿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宣传文明、践行文明的队伍中来,当好宣传员和监督员,让文明新风吹遍城市的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龙莉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