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清明”关不住 文明合肥树新风
发表时间:2019-04-15来源:合肥文明网

  草长莺飞,又是一年清明时。缅怀英烈、慎终追远、悼念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随着城市文明的发展,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文明清明的理念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为在合肥市营造“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市民过一个绿色、平安、文明、开明、健康的清明节,合肥文明网结合合肥开展的系列移风易俗活动,策划开展“#文明清明 我践行#”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广大网友通过微话题讨论、微信、邮箱、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参与活动,联合合肥日报进行大力宣传。活动一经发出,就得到了广大市民、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他们纷纷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绿色祭祀理念,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移风易俗的先行者。

  全面展示 绿色文明过清明

  我们每个人都是城市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文明、绿色的祭祀方式,让清明的新风尚流行起来。

以上图片均来自网友微博留言

以上图片来源合肥文明网

以上图片来源合肥文明网

  @闻小渔儿:清明祭祀是对先辈的追思和悼念,更是对生者的启迪与激励,重在感情,贵在真诚。清明期间,南新庄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祭祀我们在行动”主题活动。我作为志愿者之一,呼吁居民绿色祭扫、文明寄哀思。同时,作为一名普通的市民,我也亲身感受到近年来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到文明祭祀活动中来,文明新风尚吹遍合肥城。

  @草长莺飞:作为滨湖欣园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今年我们在社区向过往行人发放“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倡议书,提倡居民用鲜花和网上祭祀这两种方式代替烧纸放炮来祭奠故人,得到了很多居民的积极响应,都说这样的形式很健康、很环保。

  @dotslines:清明将至,祭祀是追思先人、教育后人,然而清明扫墓老百姓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日益凸显。随着健康环保的低碳生活理念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2000年以后一股网络祭祀之风悄然兴起,也正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和接受,部分人不再扶老携幼、熙熙攘攘地去墓地凭吊,都通过互联网,献一束鲜花,赠送一段旋律,点一支跳动的蜡烛,记下自己的追思和感怀。“零碳祭祀”不仅是一个时尚的主题,更是一种负责任的生活态度。

  @小茉莉的陌上花开:又是一年清明时节,文明祭祀也是一年又一年地被提倡,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不文明的祭祀行为也逐渐消失。人们在表达对亲人,对英烈的哀思的同时,也更加爱护我们的环境,不随意烧纸,不乱放鞭炮,用文明的方式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小确信:清明节,祭奠亲人,缅怀先烈,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以前每次清明都是放鞭炮和烧纸钱,这种方式其实对环境污染很大。现在全国都在提倡文明过清明的方式,今年我们也只用了鲜花这种环保的形式。

  全民参与 新形式里话文明

  清明节,传统的燃放鞭炮、焚烧纸钱的祭祀方式,与当今社会的文明发展越来越不相融合,新的环保祭祀、家庭追思、网上祭故人等祭祀方式更加文明,让清明真正地“清明”起来。

以上图片均来自网友微信留言

  @LILY:随着人们祭祀观念的变化,新近出现的许多文明祭祀形式,用植树、种花以及在祖先墓前献一束鲜花、放一曲音乐等方式来祭奠先人,都值得借鉴。

  @捣蛋鬼的花花衣界:今年清明是我结婚以来第一次回娘家墓地上坟,跟以往的那种爆竹声声、烟熏火燎的景致大相径庭,陵园门口全是卖花的,还有一些墓碑装饰,入口好几幅“文明祭祀”主题的横幅,人人都是手捧花束,轻松沉静,我也静静地在墓碑前伫立良久,跟我的哥哥絮叨着家里的琐事。这才是祭祀最好的体验。而不是捂着鼻子嘴巴,皱着眉头,一脸恐慌地燃放爆竹。不得不说鲜花祭祀真的深得我心。

  @回望昨天:今年首次体验新的形式祭奠先人,家庭成员每个人都拿着一束菊花,看似是比往年节俭了不少,但是这种绿色、文明的形式,更加得到家人们的一致赞许。

  @蒲公英:花香幽幽思故人,文明祭扫寄哀思。祭祀是一项很严肃和神圣的活动,理应体现一种令先人欣慰的朴素情怀,以更加环保、科学的方式来进行。如今,扫墓观念要与时俱进,节约资源、净化环境,朝着有利于人身心健康的方向发展。

  全心感受 传统文化寄情结

  清明节不仅仅是用来祭奠先人,缅怀先烈的日子,在我们传统文化里,清明的文化也很丰富,做青团、放风筝、咏清明古诗。文化里的清明,每个人都可以很文艺。

以上图片均来自网友微信留言

  @漂淋者:芳邻学社今天在滨湖春天志愿服务广场开展了主题为“青团寄情 经典随行”的清明节活动,非常有意思。老师带着小朋友们进行古诗文表演诵读,《清明》-黄庭坚、《清明》-杜牧……小朋友们齐声诵读经典古诗词。用这种形式让小孩子了解清明文化,真的挺好的。

  @半夏:清明节,社区邀请居民一起包青团,以前还没吃过,这次不但吃了,自己也动手包了,感觉挺有意思的。这样过清明节的方式很有意义。

  @机器猫—小布:今天带孩子回老家祭祖完,就拿出买的风筝,让宝宝也体会一下我们小时候的乐趣,同时也通过这个方式,告诉他清明节放风筝这个传统的习俗文化。

  @幻听:3日31日上午,南岗镇新城社区举办首届清明节文明祭祀暨青少年风筝DIY放飞活动,近十名学生在村庄草坪上通过放飞风筝的方式缅怀先烈,同时倡导市民文明祭祀。这样的活动要多多举办才好。

  

  清明节,是我们传统节日,清明文化也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发展。文明、健康的清明方式,逐渐成为一种新的风尚。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在交汇处融合,推陈出新,以更加和谐的形式来顺应时代发展。

责任编辑:魏俊杰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