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四十年 见证改革巨变
发表时间:2018-09-30来源:武汉文明网

  风云激荡,勇毅笃行,40年弹指一挥间,人民生活、城市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武汉、铜陵、黄山、十堰四城文明网联合开展“穿越四十年,共话新变化”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以微话题讨论、视频讲述、博文征集的方式,邀请广大网友一起穿越旧时光,分享40年来生活的点滴变化、城市发展的辉煌历程。活动开展一个月,微话题阅读讨论量已超过61万,众多网友晒出了40年前的老照片、旧物件,让改革巨变清晰可见、触手可及。

   新旧照片“同框” 见证城市巨变

  翻开历史的相册,打开尘封的记忆,于老照片中回望来时路;拍摄今朝的场景,定格美丽的瞬间,在新照片里眺望新征程。众多网友纷纷晒出城市老照片、新场景对比照,用40年同框的形式生动见证城市发展变迁。

  

  @网友“ddd_dust”:回首来时路,眺望新征程,武汉这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和厚重人文底蕴的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不忘初心,风雨兼程,携手同心奔向未来。

  

  @网友“咕咕咕咕咕_1572”:武汉黄陂区武湖泵站于1970年由黄陂县水利局设计,1973年投入运行。改革开放40年来,泵站经过多次更新改造,如今工作环境、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网友“持戒在心”:改革开放这40年,黄山机场经历了不平凡的发展期——历经三次扩建,更新三代候机楼,旅客吞吐量增长了近300倍。一张张照片,正如一个个印记,记载着黄山机场最近40年的发展速度,映照出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

  

  @网友“高中汪老师”:四十年前,第一代东风人在小田沟用热情和汗水建起二汽一中。如今四十年过去,从二汽一中到东汽一中,再到东风高中,学校的发展与建设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网友“文明黄山人”:今昔对比,屯溪从一座小山城成长到如今中心城区面积达70平方公里,人均绿地面积14.3平方米,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品位全面提升,更荣获中国首批优秀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人居奖城市、世界200强特色魅力城市等称号。

  @网友“铜陵市中医医院”:以前,铜陵老百货商场是市里唯一繁华的商场,随着2009年3栋建筑拆除,现在已经建成了铜陵新地标——雨润国际广场。

  @网友“十堰贸促”:沧海桑田,十堰巨变。曾经热闹非凡的五堰商场依旧繁华如初,但商品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化的商场,衣食住行娱乐样样俱全。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乐趣。商场的变化不仅标志着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更彰显了十堰经济大跨步的飞跃!

   老物件“集结” 记录时代变迁

  储钱罐、黑白电视机、老缝纫机、收录机、养老保险手册……一件件带着温度、蕴含情感的老物件,记录着40年来人民生活点滴变化,承载着一段段历久弥新的时代记忆。众多网友通过晒出珍藏老物件,让旧时光“穿越”,让变化触手可及。

  

  @网友“竹山文体”:这个平平无奇的储钱罐,是爷爷在爸爸小时候送给他的。听爸爸说,这个储钱罐承载了他儿时许多回忆,“每次看到它,总会想起小时候爷爷奶奶给的零花钱,舍不得买零食。一分、两分、五分的攒着,到后来满满一罐,有种说不出的满足感。”

  

  @网友“黎明之帆”:黑白电视机、老缝纫机、收录机、磁带、打字机等等,通过对这些老物件的回首、追忆,不仅能看到一个时代的进步,更让我们无比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老物件,是童年的记忆,更是情感延续的象征。

  

  @网友“郧阳中学团委”:锈迹斑斑的校徽见证了学校的变革,见证了学校40年来的飞速发展,如今再戴上它的那一刻,你仍然一身荣耀。

  

  @网友“十堰市社会保险局”:您的家人有这样的养老保险手册吗?改革开放40年来,社保信息记载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由以前手工记载的养老保险手册华丽转变为现在的多功能、信息化的社会保障卡。如今的社会保障卡集信息查询、社保缴费、待遇领取、费用结算、金融功能、身份认证等多功能为一体,使广大参保群众享受到了社保卡带来的便利。

  @网友“伊凡LL”:上世纪90年代初,“大哥大”是少数有钱人才买得起的时髦物。从书信、电报到固定电话、BB机,从移动电话鼻祖“大哥大”到智能手机,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的通讯方式日新月异。如今,手机已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品,几乎人手一部。

  @网友“义安区重点工程”:40年前自行车还是我们的重要交通工具,而现在它的种类增多的同时,扮演的角色也发生了变化,不再是重要的出行工具,而是被更多的人用来代步或是健身。

  @网友“顺安义文明传播”:四十年前在家听音乐都是用怀旧的录音机,时代在变迁,现在大家都是直接用智能手机直接播放,喜欢听什么歌曲直接下载或者在线播放,非常方便。社会在不断进步,科技也在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不断涌现。

  时光无声,岁月有痕。40年,岁月留下了太多鲜明印记,成为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精彩注脚,激励着我们携手共创更加辉煌的未来。

责任编辑:黄守玲 项 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相关稿件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