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圆梦志愿服务 “小小讲解员”感受奉献乐趣
发表时间:2018-07-31来源:青岛文明网

  暑假来临,为了给孩子们打造一个既长技能又塑美德的完美假期,7月21日,青岛文明网年度“体验式”志愿服务主题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第一期活动邀请了20个市民家庭走进青岛市档案馆,让孩子们学习担任义务讲解员。小朋友们在活动中既了解了青岛历史,更体验志愿服务乐趣,传递志愿服务精神。

  小朋友和讲解员合影留念。青岛文明网 章天骄 摄

   学习城市历史 圆梦志愿服务

  7月21日上午,参加本次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的20个家庭早早来到青岛市档案馆展览中心等待,对于接下来的“志愿之旅”,大家都充满期待。

  来自青岛重庆中路第一小学的张婧依告诉记者,参加这次活动一方面是想更多地了解青岛城市发展历史,为自己即将参加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演讲做准备,另一方面也是圆自己的志愿服务梦,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述向游客展现青岛城市的发展变迁和文化底蕴。

  张婧依为大家讲述“胶州湾事件”。青岛文明网 章天骄 摄

  青岛市档案馆的两位优秀讲解员王芊憓和焦璐也专程赶来为孩子们做现场示范和讲解。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和家长依次参观学习了胶澳设防、胶州湾事件、日德青岛战争、收回青岛、中共青岛地方组织建立、国民政府接收青岛等十二个版块的内容,共同见证了魅力青岛的诞生。

 

  讲解员为大家科普历史知识。青岛文明网 章天骄 摄 

  为了让“义务讲解员们”的工作更加专业规范,讲解员焦璐现场教授孩子们讲解礼仪,包括站姿、手势、蹲姿、欢迎词等各个细节。虽然部分动作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有一定的难度,但大家依旧认真听讲、仔细练习,现场秩序井井有条。

  这位小朋友才六岁,但为大家讲解得认真仔细,头头是道。青岛文明网 章天骄 摄

  “妈妈说做一点事就要努力做好。”特意身着一身正装参加活动的5岁半小朋友杨嘉彤练习得尤为认真,赢得了众人点赞。

   体验奉献乐趣 弘扬志愿精神

  经过近一小时的培训练习,孩子们最终都较为熟练地掌握了讲解技巧和各自负责板块的讲解内容,在随后的成果验收阶段出色地完成了讲解任务,赢得了参观者们的阵阵掌声。

  讲解过程中,一些小朋友还创造性地加入了自己了解的一些历史和人物小故事,为讲解增添了新的内容和乐趣。讲解员王芊憓说:“丰富和充实讲解内容是我们讲解员工作的重要一环,看到小朋友们都十分认真地对待这一项志愿服务工作,我们觉得很开心。”

  女儿吕斌对着妈妈吕寿花模拟演练。青岛文明网 章天骄 摄

  “辛苦并快乐着”,活动结束时,参加活动的吕寿花女士这样评价道。“这次活动让她又结识一批同龄的志愿服务伙伴,对促进她继续坚持志愿服务有很大帮助。”作为一名志愿者,看着女儿吕斌在活动中的精彩表现,她深感欣慰。从女儿两岁起,吕寿花就经常带着她参与青岛市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耳濡目染中,女儿也对志愿服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线上线下联动 探索网络文明传播新模式

  近年来,青岛市积极探索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新模式,将线上引导与线下活动相结合,连续三年推出“文明家庭博物馆之旅”“走近非遗手艺人”以及“2018志愿之旅”系列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将网络文明传播融入到一个个具体活动中,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培育和传承友善互助、乐于奉献的优良品质。青岛文明网同时邀请参与活动的家长和孩子自觉担任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将活动心得发布到网络上,与更多网友一起分享,共同传播正能量。

  下一步青岛文明网还将陆续开展给环卫工人送水、义务清理海边垃圾、爱心义卖等网络文明传播活动,进一步激发小朋友和广大市民的志愿服务热情,传播城市文明风尚。(青岛文明网 记者 章天骄)

责任编辑:章天骄 项 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相关稿件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