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三大“城市病” 积极建言“为城市开处方”
发表时间:2017-08-25来源:临沂文明网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城市居民对生活品质和城市形象的要求不断提高、期盼逐步升级。而一些久病的城市乱象,却日益影响着市民的生活体验和幸福感受。为进一步认清并彻底解决那些存在于我们身边的“城市病”,临沂文明办发起了#我为城市开处方#活动。在线上,邀请广大网友通过微博、博客等平台,反映身边问题;在线下,组织开展创城建言座谈会,推动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回应网友和市民的意见建议,共同破解“城市病”。

   直击身边问题 网友细数三大“城市病”

    活动推出不到一个月,就吸引了近12万网友的积极参与,很多网友通过微博反映了自己身边的问题,其中关于占道经营、城市交通和露天烧烤三大问题的讨论最为集中。

网友通过微博上传图片,发表感想,积极参与到话题讨论中。图为微博截图。 

  @向往要勇敢886:希望少一点占道停车,给非机动车和行人留出本该属于他们的通道。

   @wztaiwy:现在城市车辆拥堵问题还是很严重的,一方面车流量大,另一方面道路过于狭窄,还有就是部分开车人不遵守交通规则,乱闯红灯,造成拥堵。

  @小分队呀小分队:占道经营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加重了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影响文明城市形象,降低了群众生活幸福感。希望政府可以制定合法合理政策,统筹兼顾城市文明和方便群众生活。 

  @zww仰望天空:上班途中经常看到占道经营的状况,占道经营一方面加重了交通压力,增加了交通事故几率,另一方面,路边摊的存在也是一种健康隐患,食品安全保障有待考究。 

  @兰山国土万事如意:住宅小区楼下商租饭店露天烧烤特别严重,除了烧烤烟带来的环境污染之外,还有些顾客在吃饭的时候吵吵嚷嚷,有时候夜里11点了还有人在唱歌,实在是有些扰民,希望能有人来管管。 

  琢磨解决办法 网友建言献策开“处方” 

    广大网友在反映问题的同时,还积极建言献策开出问题“处方”,在网络上营造出共建城市文明的浓厚氛围。

网友通过博客积极为“城市病”的解决献言献策。图为博文截图。

  @北园路的同学:电动车随意变道、闯红灯、在高架桥行驶等问题,是否可以建档立卡,强制性的来约束电动车的非安全驾驶行为。 

  @小熊angelbear:城市车辆越来越多,停车位远不能满足群众需求,建议在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规划停车位,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有政府出资,建设双层公共停车场。 

  @落雨旋律:占道经营,乱摆地摊,随意停车,马路市场给城市带来严重的交通拥堵,垃圾遍地都是,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城市就要有城市的样子,有关部门可根据道路情况开设早市,道路拥挤路段严禁摆地摊,并根据人口居住密度增建农贸市场,合理管理,给市民生活带来便利。 

  @祥瑞浩荡:美丽城市的形象不单单是执政者的工作,更需要我们所有生活在这所城市的人们共同努力维护,无序地经营和肆意地闯红灯不单影响城市形象,更是带来危险隐患。 

  @慎始克终:现在很多城市建设缺少对整体的把握以及细节上的精雕细刻。希望有关部门在城市建设上能更加贴近生活生产功能需要,用心完善才能提升城市品位。作为城市中的一员,我们也得提升自身的文明素质,一起来营造好的生活环境。

  @矽月阁:对于城市中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等城市问题,我觉得还是宜疏不宜堵,可以适当限制经营时间,限制人员和限制规模,在限制的同时,可以再多开发建立一些市场或者多定期组织一些集会,不知道会不会有所帮助。 

  线下圆桌会议 多部门共同破解“城市病” 

    #我为城市开处方#线上活动热闹开展的同时,线下“我为城市开处方”创城建言座谈会也取得了实质性成果,网友和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得到积极回应,相关职能部门纷纷拿出措施和办法,以求共同破解“城市病”。

    “我为城市开处方”同时开展了线下活动,相关部门与市民面对面,共同破解三大“城市病”。来源:临沂文明网

  8月16日上午,“我为城市开处方”创城建言座谈会举行。临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城管局、市商务局及兰山区、河东区、罗庄区、经开区、高新区创城办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不同行业的11名热心市民代表济济一堂,畅所欲言,对占道经营、城市交通和露天烧烤三类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把脉问诊"城市病"。

  座谈会上,11名热心市民代表依次发言,他们结合自己生活实际,对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市城管局、市商务局及兰山区、河东区、罗庄区、经开区、高新区创城办的相关负责人也耐心地回应,介绍了下一步治理这些问题的思路、方法和措施。针对市民和广大网友反映的具体问题,各部门表示会尽快落实处理,一些市民和网友的建议意见,各部门也表态,在进行充分论证后,或将采纳尝试。

   

   “城市病”不可怕,这是城市快速发展的必然,唯有直面问题方有解决之道。网友们对活动的积极参与让我们看到民众对城市文明的迫切期待和积极参与的主人翁热情。“城市病”的解决不在一朝一夕,莫作壁上观,一起来吧,为解决“城市病”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潘凤娟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