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享一轮明月 共话几句乡音
发表时间:2016-09-18   来源:中国文明网

“乡音话中秋”活动H5页面

    无论我们走多远,最让我们魂牵梦绕的永远是乡味和乡音。它们时刻提醒着他乡的游子,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什么出发。中秋期间,中国文明网联合全国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开展“乡音话中秋”系列活动,邀请各地网友通过微博、微信用乡音秀出自己的家乡文化特色,录一段视频、传一段音频,让节日在“乡音”中越发有声有色。

  乡音里的中秋 文化味儿更浓了

  家乡最美赏月地、中秋美食、家乡童谣、传统月饼、方言祝福,每一样人们都能如数家珍。无论是杭州的莼菜鲈鱼身后“秋风起兮思莼鲈,宁要美食不做官”的千古美谈,还是江苏东台每逢中秋节当地人都会吃“藕饼”的习俗,抑或陕西西安一带聚会全家共吃“团圆馍”等等,都寓意着团圆美好;除了吃,中秋之美更在于其独特的文化韵味,就以清远一网友分享的中秋童谣为例:“月亮光光,孥来望娘。娘看见,心头肉。爹看见,百花香。哥看见,亲姐妹”。美好的中秋,孩儿来看娘,一家人团圆喜庆。这又何尝不是中秋团圆文化最朴实的传承和分享?人们用童谣表达对月亮的崇敬、表达对亲人的祝福、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南方东莞的“舞草龙”,惠州的“舞火狗”,常德的“设果酒对月饮”,佛山的“竖中秋”,到北方天津的“供兔儿爷”,晋城的“送十五”等等。不尽相同的中秋习俗,对于美好生活寄予的期望都是一样。

  网友“了无声”说:“乡音里的中秋,让我们看到了不同地域的不同文化,这个中秋不只是吃吃喝喝,更有文化味儿了。”

 

  乡音里的中秋 家国情怀更绵长

  月是故乡明,一句句乡音,让思乡之情不再那么感伤,网友“小鱼儿”说:“武汉网友分享的热干面视频,让我想起了我的学生时代,那个时候每天骑车上学都会路过一个卖热干面的小摊,我都会吃上一碗当早餐,卖面的阿姨都会给我多放上点麻油,我吃的那叫一个香,如今,我在离武汉好几百公里的城市工作,热干面对于我这个游子而言就是家乡,就是乡愁。”

  每当明镜似水的圆月悬挂于中秋的碧空,多少浓郁的乡愁在胸中涌动,团圆的渴望戳中了无数人的泪点。中秋的乡音,串起了中华儿女同频共振的情感纽带,“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是永恒不变的节日诉求和情感寄托。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每当一轮皓月升起,漂泊海外的中华游子,心中不禁升腾起对故土的眷恋,对祖国的思念。一位来自美国的华裔网友说:“看到中国文明网的乡音话中秋的方言送祝福的视频,各种思绪涌上心头,来美国20多年,最难忘的还是乡音,最想念的还是妈妈烧的饭。”

[video:走遍东西南北 难忘家乡滋味]
 

  乡音里的中秋 节日韵味更深远

  中国文明网“乡音话中秋”活动得到了全国网友的支持和参与,共收到网友原创音视频投稿321条,“乡音话中秋”的微信H5页面访问量9.1万次,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达427万次,2万人参与讨论。中国文明网推出的《中秋吃点啥:一张东西南北的“吃货”地图》《七嘴八舌说民俗》《那些记忆中的童谣》《中秋团圆话月饼》《必备!中秋小长假赏月指南》《中秋祝福怎么送》等六个原创视频,累计点击2.1万次。视频从9月11至18日在全国上星频道“现代女性频道”每天12次滚动播出,涵盖全国287个地级市,累计送达率约7000万人。

  除了线上活动,很多网友和志愿者还将活动引向线下,宁夏石嘴山惠农区南街憩园社区的志愿者在中秋前夕组织辖区老党员、残疾人家庭、单亲家庭、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家庭共40户开展了"浓情中秋节 乡音话中秋"的庆祝活动。不仅为大家送上了社区专门定做的宁夏本地特色的大月饼,还给大家用方言送上节日祝福,有的还用方言唱起了儿时的中秋儿歌。活动结束后,残疾人妈妈刘莲琴激动地说:“这些丫头们,中秋节我们还没有准备,他们就已经为我们送来了月饼和祝福,谢谢你们。”

  天涯共此时,无论历史如何演变,这一轮明月寄托了太多人的思念和希望,这一声声祝福、一抹抹乡愁、一道道美食,总在一瞬间触动心弦、蕴湿眼角。中秋之夜,再多的祝福也不嫌满,“乡音”也让异乡人与家的距离更近、更暖。(胡杨)

责任编辑:王 钰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