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独家】对话三位"当代雷锋":新时期我们如何学雷锋
发表时间:2014-03-03   来源:中国文明网

  【采访手记】雷锋精神历久而弥新 让社会温暖而美好

  能够同时采访到三位“当代雷锋”,对我而言是件非常荣幸的事情。刚开始准备这个采访,完全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因为时间恰逢两会,加上采访“当代雷锋”的媒体很多,能否成功,不敢确定。

  但是让我没想到的是,采访邀请发出后,很快得到了“雷锋们”的回复,采访过程也是非常的愉快和顺利。在采访郭明义老师时,他正在从鞍山赶往沈阳机场的高速路上,因为路上信号不好,电话时断时续,但郭明义老师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拨过电话进行了采访。采访中,我们聊到了他的微博,我跟他半开玩笑说:“我也是您微博的粉丝,但是您没给我回粉。”说到这儿,他有点不好意思,对我说:“信息有点多,有时看不过来。”虽然如此,郭明义每天还是坚持发微博,绝对算得上是个“微博达人”,他经常会利用微博发布一些求助信息以及又有哪些志愿者加入到了他们的学雷锋团队中。他告诉我,他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借助微博粉丝的力量,把爱心一直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能加入到学雷锋的行列中。采访快结束时,我跟他开玩笑:“郭老师,还穿着您那身工作服啊?怎么也不换身好看点的衣服。”他呵呵一乐,用他那带有东北味的普通话说:“看样子,你还是不了解我啊,我都穿了几十年啦,习惯啦,舒服。你让我穿别的,感觉全身还动活不了啦!”

  3月2日晚上十点,孙茂芳老人更新了自己的微博:“今日,在第11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会议上,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当代雷锋’称号,倍感激动,但是我想到要把荣誉当成激励我前进的动力,不能把荣誉当成终点,不能当成休止符,在以后弘扬雷锋精神过程中前进,前进,继续前进……”我和孙茂芳老人算是“老相识”,我们不仅在微博上互粉,我还主持过几次他的学雷锋访谈。多次采访孙老,我有个深刻的体会,虽然孙老今年已经70多了,但是对于如何学雷锋,他总是有新想法、新思路。这次,他就给我介绍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五子圆梦”。何谓五子圆梦?就是用好‘脑子’、摆正‘位子’、正确对待‘票子’、看清‘面子’、培养好‘孩子’来圆‘雷锋梦’、‘中国梦’。所谓用好‘脑子’,就是要不断学习,光讲大话不学习成为不了‘雷锋’;摆正‘位子’,就是要当好官,不能以权谋私,退休了,更要为人民服务,不能犯官僚主义的错误;正确对待‘票子’,就是不要被钱所用,要有正确的价值观;看清‘面子’从两个方面来说,对待违法乱纪分子不要给面子,平时生活要艰苦朴素,不要怕丢面子;最后一点就是培养好“孩子”,说到这儿,孙老语重心长的说:“前段时间中央召开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中提到要关注未成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在社会中,我们作为长辈要帮助青少年,给他们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使他们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在家里对待自己的孩子,要身体力行,给孩子做好榜样。”

  庄仕华院长是我最后一位采访对象,我和他曾经在2011年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见过。时隔多年,我依然能够回想起他那爽朗的笑容和亲切的声音。电话拨通后,我又听到了那熟悉的声音。跟他说明意图后,他开玩笑对我说:“采访时我说的不好,还请小胡指正啊。”说完,我们都哈哈乐了起来,我们的交流就在这样的一个愉快的氛围中进行着。我问他:“当代社会我们该如何学雷锋?具体体现在哪?”他说:“我觉得学雷锋最重要的就是干好本职,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高标准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像我是一名医生,是学医学专业的。我学雷锋就是努力提高自己的医术,提升服务质量,把病人的病看好,让病人感到温暖。如果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都耕不好,如何去帮别人干田里的活呢。”

  对三位“当代雷锋”的采访结束了,但是在我脑海里一直想着一个问题,“我们天天都在说雷锋精神,那么到底什么是雷锋精神?”我查阅了许多的资料,不同的时代对雷锋精神有着不同的诠释。但是通过这次采访后,我更倾向于将雷锋精神理解为是一种理想、一种信念。这种理想和信念将郭明义、庄仕华、孙茂芳以及成千上万素不相识的人连接到了一起,他们秉持着同样的意念和精神,凭着同样的热血,奉献他人,燃烧自己,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温暖而美好。(中国文明网 胡杨)

责任编辑:单长虹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