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南市启动“劳动最光荣”青少年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3-05-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启动“劳动最光荣”青少年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活动旨在广大青少年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济南市百万青少年学生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搭建全媒体体验新平台,构建家校社网一体、启智润心并重、各级各部门共建的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格局。

  “劳动最光荣”青少年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以青少年需求为导向,以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通过实施宣传教育、平台搭建、内容策划,构建全媒体、全动员、全要素全环境立德树人“个十百千万”工作矩阵。

  “一个文明实践品牌”。即打造“劳动最光荣”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品牌。活动开展、宣传策划都围绕这一主题,叫响“劳动最光荣”口号,打造青少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济南名片”。

  “十场文明公益行动”。即组织策划十场“行走黄河”公益行融媒系列直播活动。联合学校、社会主动发掘独具特色的黄河文化资源和优势,让黄河文化走进青少年学生思政课堂,通过对师生“沿黄”研究式学习的真实记录,沿黄开展“行走黄河大思政课”,推动黄河文化思政教育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黄河天”“黄河路”“黄河水”“黄河人”四个维度,带领学生走进黄河绿色生态景观带、黄河生态文明环境教育基地、沿黄九省黄河景观等,树立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

  “百个文明实践基地”。即在济南市范围内,共建1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劳动最光荣青少年阵地”。坚持“激活、整合、下沉、共享”的原则,把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综合实践活动基地、社区公共文化机构和服务机构等社会教育资源贯通联通,形成整体合力。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引导青少年学生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让志愿服务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温度,让青少年学生进得来、坐得住、听得懂、用得上。

  “千条文明实践短视频”。即依托全媒体文明实践真人秀节目“劳动最光荣”,实景拍摄1000条反映青少年精神风貌的文明实践短视频。《劳动最光荣》节目将为52所中小学录制52堂行走的劳动教育课,剪辑成1000个精彩瞬间短视频。每一期节目都会制作学生观察笔记、教师观察笔记、校长说、行走的文明实践等不同主题的短视频,进行全网发布,构建“互联网+教育”“学校+基地”的劳动教育课堂新形式。

  “万名红领巾志愿者”。即面向济南各中小学,招募10000名泉城红领巾志愿者,讲好济南故事,传播济南声音。线下招募青少年学生组建泉城红领巾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劳动教育、黄河生态保护、温情社区、美好生活、文明新风、美丽泉城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让青少年学生成为泉城美好生活的实践者和代言人,充分展现济南的城市温度和感召力,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软实力提升。

  通过开展“劳动最光荣”青少年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带领青少年进企业、进乡村、进大学、进社区、进研学基地,广泛开展黄河文化、劳动精神、文化两创、生态文明、美德健康新生活、科技创新等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整合社会资源,推进五育并举,打造行走的两创课堂,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注重发挥“全媒体+教育+公益”三位一体优势,引导青少年学生沉浸式体验文化泉城,从济南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中汲取历史的智慧和营养,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济南故事,共创济南城市软实力的教育“金名片”。(供稿:山东省文明办 山东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 舒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