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红领巾讲解员以赛促学传承红色基因
发表时间:2022-12-07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日,湖北省红领巾讲解员大赛通过视频方式举行,58名来自湖北省各地的少先队员参与角逐。

  辛亥革命纪念馆、襄阳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施洋烈士陵园,夏明翰、黄继光……一个个红色地标、一个个英雄人物,少先队员们真情讲述自己对红色历史的认知与理解。

  据介绍,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是“学习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旨在发挥少先队实践育人优势,引导少先队员走进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场馆阵地进行参观讲解,在沉浸式体验中了解学习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到广阔社会天地寻访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积极畅想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融入教育全过程。

  少先队员为红领巾讲解员大赛设计特色章

  为将红领巾讲解员大赛办成湖北少先队的品牌赛事,比赛期间,省少工委面向湖北省少先队员发布征集令,邀请大家参与设计“红领巾奖章讲解特色章”。

  武汉市育才二小立德分校少先队员郑乂橙的设计从80余份作品中脱颖而出。

  “开始设计特色章时,我想到了许多具有湖北特色的元素。”郑乂橙说,包括黄鹤楼、长江、梅花等。

  在她的设计中,奖章左侧,黄鹤楼边黄鹤翩飞,代表灵秀湖北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客人;奖章右侧,滚滚长江与红日红梅相映成趣,代表湖北的热情奔涌与凌霜傲雪的品格;奖章中间,两名少先队员高举右手行队礼,代表湖北广大少先队员一心向党、紧跟党走。

  整个奖章以红黄两色为主,象征少先队员勇于挑战自我、奉献自我,也勉励大家不忘少先队员的责任与使命。

  仔细斟酌后,省少工委在郑乂橙的设计上稍作修改,敲定了特色章的最终模样。

  每名参加省级决赛的少先队员都将获得一枚特色章,鼓励他们努力提高讲解水平、继续传播红色文化,成为更优秀的红领巾讲解员。

  踊跃参与,在实践体验中感受伟大成就

  10月底,湖北省各地陆续组织红领巾讲解员大赛市级初赛。

  各市州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规划馆、展览馆、烈士纪念设施等场馆作用,让小讲解员们学历史,了解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

  武穴市师范附属小学少先队员冯梓航走进武穴市科技馆,邀请队员们共同探索科技的奥秘,在队员们心中种下向往科学的种子。

  黄石市团城山小学少先队员王婧瑶走进黄石国家矿山公园,探索老工业城市的生态转型之路,在大冶铁矿东露天采场的蜕变中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

  宜昌市西陵区绿萝路小学的少先队员安玥熹来到三峡大坝,揭秘“国之重器”的建成和运转,感受祖国的宏伟壮丽和中国人民不怕困难、百折不挠的精神。

  以赛促学,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1958年8月,湖北省第一个人民公社——应城红旗人民公社成立。干部群众铆足了劲头,掀起大办钢铁、大办水利、大办工业的热潮。”11月25日,应城市蒲阳小学少先队员李希桐在省级决赛中介绍应城红旗人民公社的历史。

  当年向参观宾客捧来鲜花的少先队员,如今满头华发,依然活跃在老年大学,教老人们跳舞;当年人民群众挑着扁担、背着铁锹参建的高关水库、大富水改道等工程,今天仍然发挥着作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使命。”李希桐清脆的嗓音掷地有声,“少先队员的使命,就是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好好学习,奋发向上!”

  一场比赛一次锻炼。但红领巾讲解员大赛对少先队员们而言,远不只是一场比赛。

  湖北省京山小学少先队员陈勃霖讲述的是小焕岭村的故事。

  小焕岭村位于京山市新市镇北部山区,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豫鄂边区抗战指挥中心,有边区“小延安”之称。

  1940年,李先念、陈少敏等革命先辈在小焕岭开展边区党的建设和革命斗争,先后取得公安寨、新街、三战坪坝等系列战斗的胜利,留下很多智勇杀敌、坚贞不屈的英雄事迹。

  尽管故事已经烂熟于心,比赛前,陈勃霖还是有些紧张。老师告诉他,要向故事中的革命先辈学习,敢于战胜自我。带着这样的决心,他勇敢站上讲台,娓娓道来。

  “每个故事都是一段红色记忆,每位英雄都是一座精神丰碑。我很幸运,能从家乡的红色故事中汲取力量。”陈勃霖说,他将坚持做一名优秀的红领巾讲解员,用自己的方式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引领更多队员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

  “课本里有许多红色故事,但队员们在比赛过程中亲身了解、亲口讲述的故事,对他们影响更深远。”鄂州市新民街小学辅导员赵晶鸣说,通过讲解比赛,队员们不仅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更在讲解中融入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队员们定能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好队员。(供稿:湖北省文明办 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黄 舒雅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