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海南海口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发表时间:2022-09-15来源:海口日报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近年来,海南省海口市教育系统着力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守好校园阵地、深化协同育人“三步走”,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小朋友在“龙华少年百米画卷说党史”活动现场绘画(资料图)。

  校长负责制提供保障

  海口市教育系统高度重视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从机关到学校均成立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夯实责任、层层落实。

  “我们要求全市中小学校落实校长负责制,实行学校校务会议、教职工代表大会、家长委员会等管理制度,拓宽师生、家长和社会民众参与学校治理的渠道,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海口各校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做出周密科学的部署。学校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工作人员和师生的积极性,以文明为先导,推进文明校园建设,组织学生参与社团活动、综合实践,在提升学校内涵发展的同时,增强学生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认同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形成广泛参与、人人有责的工作局面。

  多方发力扎实推进

  9月以来,海口各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海南华侨中学、滨海第九小学等学校通过线上开展校史学习,加强未成年人理想信念教育;港湾幼儿园、美兰区滨江海岸幼儿园等各班老师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对幼儿讲解安全和防疫知识,让其学会自我保护和科学防护;中秋节前夕,龙岐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系列活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内容广泛的系统工程。”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海口各学校坚持目标导向和高标准,突出品牌和特色,切实在各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文明校园”创建、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四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社会文化环境净化、特殊群体关爱和舆论营造等方面发力,扎实做好各阶段工作。

  延伸家庭社会课堂

  发挥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育人功能,是海口教育系统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另一举措。

  据悉,海口市各学校开设了家长学校,通过家长学校向广大家长系统传授科学的家庭教育思想和方法,搭建家、校联系的桥梁,让家庭与学校、家长与教师更好沟通。截至目前,海口市各中小学校实现家长学校全覆盖,实现“孩子入学、家长入校”的目标。

  此外,海口市教育局还加强统筹协调,多部门协同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净化校园周边社会环境,主动关注特殊群体的成长问题,为广大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同时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丰富广大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记者 王灵灵)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