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我们用什么去“教”
发表时间:2020-11-24来源:中国文明网“文明其精神”订阅号

  近日,广东清远六岁男孩用玩具铲刮花了别人的汽车,其母赔偿车主4000元,随后将孩子带到派出所“自首”。此类带犯错的孩子去派出所自首的视频网上不少,有的网友认为这些父母“教子有方”,也有一些人则表示出了“担忧”。

  孩子犯了错、闯了祸,父母进行管教可谓“人之常情”,尤其是未成年子女,思想意识行为表达还不成熟,是最依赖父母的成长阶段,更加凸显父母管教方式的重要性。

  至于如何“教子有方”,很多教育家、学者有这样的表述,夏丏尊先生在《爱的教育》序言中写道:“教育没有了情和爱,就成了无水的池”。教育家颜之推提出过“严慈相结合”,即父母因威严而有慈,则子女才会言行谨慎,听从父母的教诲。

  宋太祖赵匡胤的女儿永庆公主,因穿着一件五彩金丝缝缀的外衣,被赵匡胤训斥到“以后别再穿”。小公主不解问到:“宫中翠羽很多,我是公主,一件衣服有什么要紧?”宋太祖平心静气地对女儿说:“我是一国之主,掌握着全国的政治经济大权,我要为天下人守财,绝不可乱用。你现在的地位和生活已经很优越了,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要十分珍惜才是,怎么可以带头铺张浪费呢?”公主琢磨着父亲的每一句话,叩头谢罪,心悦诚服地承认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今后要向父亲学习。

  父母作为家庭教育中的教育者,既要严格要求子女,又要给予子女积极健康的爱,尊重信任子女。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和终身学习对象,孩子无形中也是父母的一面镜子,父母的情绪、处理问题的方式等等都对孩子有着强烈的感染作用,以身作则,导之以行,这是家庭教育中的重要途径。

杨兴明家庭

  重庆市武隆县羊角镇石床村,有一户约120余人五世同堂的黄姓大家族,祖辈撰有《黄氏家训》传于后世。1942年,19岁的杨兴明嫁给同村黄上怀,黄家家训也成为她恭谨勤俭、孝老持家的准则。杨兴明老人常说黄家教育子女从来都是家训替代“棍棒教育”。大儿子黄继财小时候,一次因贪玩回家晚了,杨兴明让他在门外背了五遍家训,当背到“早读书、晚习作”时,儿子内心的委屈渐渐变成了羞愧。黄氏家族规定,凡黄氏子孙,年满12岁必须背诵家训。多年来,黄氏家族一直恪守着诵咏家训这份传统,这一规定深深地影响了黄家子孙的品行为人。“家训就是黄家的魂。丢了魂,家庭就要出问题!”当讲起传承百年的黄氏家训时,杨兴明老人可谓如数家珍,眉宇间写满了富足。

  家庭教育不是简单的限制、命令,更不是严厉、专治、打骂、体罚。好的家庭教育应该是严中有爱、爱中有严、刚柔并济、寓理于情,让“理”制约“情”,规避“强权”教育,循循善诱,耐心修剪,这样的教育必定是事半功倍。

  教子有方,不求十全十美,你随清风,我伴月。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61390&encoding=UTF-8&data=AFlwDgAAAAcAAK2LAAAAAQAb5oiR5Lus55So5LuA5LmI5Y674oCc5pWZ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TL9zXnBiKRmFo066jJIE9wl1seAIUa5xvcLxrLmwj8nyB0QYzl6Offo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861390&encoding=UTF-8&data=AFlwDgAAAAcAAK2LAAAAAQAb5oiR5Lus55So5LuA5LmI5Y674oCc5pWZ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aLLqaCjTaF8sm8iR1z2Y5tDkL5AhQYDsUmAHKIWLJnbVzBczBJHU28C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