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明办公布2018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度测评结果
发表时间:2019-03-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根据中央文明委统一安排,按照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领导指示,2018年12月,中央文明办委托国家统计局组织,协调中央文明委部分成员单位参与,对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的141个地级以上城市、城区和全国文明城市中的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城市进行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

  对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的141个地级以上城市、城区,依据2018年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进行全面的测评,包括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等五个方面内容,采取材料审核、实地考察和入户调查三种方式(共28项指标、总分100分)。材料审核依托网上申报系统进行,通过在线审核各地上报材料。实地考察主要是到社区、网吧、中小学校、公共文化设施等场所明察暗访,检查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教育情况。问卷调查是到各城市、城区随机抽取一定数量居民家庭,请他们对当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评价。对全国文明城市中的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城市,主要采取实地暗访的形式,考察部分工作指标(共4项指标、总分8分)。测评工作坚持统一标准、统一尺度、统一步骤 ,确保测评过程科学严谨,测评结果客观公正。

  综合测评成绩来看,一年来,各参评城市、城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工作部署,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持续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广泛,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建设取得新进展,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成效明显,社会文化环境整治扎实有力,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同时,测评结果也表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总体发展还不平衡,一些地方统筹协调力度不够,狠抓任务落实方面还有欠缺,改进学校德育、开展未成年人心理辅导、营造良好文化环境等工作还有待加强。

  测评过程中发现,少数地方存在申报材料格式不规范、内容不充分甚至拼凑造假的问题,实地考察点也发现存在临时指定、突击布置等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现象。其中,有的城市申报材料文件文号、工作安排、印发日期自相矛盾,有的照搬其他城市材料,有的用电脑合成图片,等等。应引以为戒,切实加以整改。

  希望各地文明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对照测评成绩,查找薄弱环节,明确改进方向,出台具体措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的工作态度,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附:2018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度测评结果

   

责任编辑:邓 植尹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