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巢湖:童心飞扬一心向党 学史明理助力成长
发表时间:2021-07-02来源:巢湖文明网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歌曲嘹亮庆赞百年,童心飞扬一心向党。为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培育新时代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安徽省巢湖市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

  讲好红色故事 学史明理助成长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巢湖市各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讲座、讲故事比赛等形式,将党史学习融入师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营造学习党史的良好氛围。

“百年党史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讲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团结路小学

  团结路小学开展“百年党史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讲活动,师生一起传承时代文明,弘扬民族精神。学校邀请合肥市巢湖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李厚木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由来和百年党史,讴歌了革命精神,颂扬了红色基因,引导青少年不忘历史,珍惜幸福生活,发奋学习,开创未来。

“红领巾心向党”党史专家讲党史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世纪新都小学

  世纪新都小学半汤校区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党史专家讲党史活动。合肥市党史专家王师老师为学生们讲述了地方党史《新四军在半汤的战斗故事》,运用了PPT展示了大量的珍贵历史照片,带领大家回顾了新四军峥嵘的战斗岁月,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爱党、爱家乡的感情。

“读党史 担使命”讲故事比赛现场。 图片来源:光明小学

  光明小学组织开展“读党史 担使命”讲故事比赛。同学们化身 “宣讲员”“故事人”,以故事讲述、激情演讲等形式带领少先队员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形象都一一展现在大家面前,激发了同学们对先锋英雄的敬仰之情。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现场。 图片来源:柘皋初中

  柘皋初中组织开展以“初心·苦难·辉煌”为主题的微讲座和以“百年大党 百年辉煌”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与会的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微视频《一张船票带你穿越百年》。该校以微宣讲微视频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加强对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

“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党史学习现场。 图片来源:中垾镇庙集学校

  中垾镇庙集学校党支部开展“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活动。该支部结合学校实际,从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入手,引导少年儿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学习革命先辈先烈的英雄事迹,开展“讲好党史小故事”活动。

“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讲座现场。 图片来源:春晖学校

  春晖学校开展了“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讲座。主讲老师带领同学们认识了国旗、党旗,并生动地讲解了国旗与党旗所蕴含的深意。为了激发同学们学习党史的兴趣,老师们还准备了生动的纪录短片,让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抗日战争、香港回归、北京奥运会和中印冲突等史实有了更直观深刻的认识。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巢湖市各校进一步将红色教育活动推向高潮,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让红色基因根植心灵,教育引导学生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唱响经典 献礼建党100周年

  近日,巢湖一中“初心永驻 承百年伟业 青春向党 颂盛世中华”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经典歌曲表演在校大礼堂举行,一中学子欢聚一堂、唱响红色经典歌曲,共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一首红色歌曲歌,记录一段峥嵘岁月;一首红色歌曲,象征一面光辉旗帜。大礼堂内座无虚席,表演在高一(15)班带来的合唱《我的中国心》中拉开序幕。《爱我中华》、《红旗飘飘》、《国家》、《歌唱祖国》……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红色歌曲,或慷慨激昂、或深情委婉、或磅礴有力,巢湖一中学子用歌声唱出激情与梦想,责任与担当,唱出对党和祖国的赤诚热爱,为这段宏伟的时代旋律和上属于一中的声音。精彩的表演赢得台下掌声不断,整场演出在合唱《国家》中圆满落幕。

  一首红色歌曲就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高一(3班)的李鑫悦和同学们合唱了歌曲《映山红》,为完美呈现表演,他们已经苦练了一个多月。“这次活动丰富了我的学习生活,给予了我更强大的精神动力,激励我们更加团结拼搏、努力学习,为建设更加美丽的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李鑫悦说。

学生们挥舞国旗开心合影。 图片来源:巢湖一中

  巢湖一中副校长胡家曙说,巢湖一中深入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总目标,近年来全方位实施素质教育,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尤其在德育工作中开展了广泛的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学校精心筹备了红色歌曲表演,各个班级踊跃参与,全体师生体现了饱满的热情。此次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陶冶了爱党情、报国志的美好情操,为立德树人总目标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聆听党史故事 制作手工背包

  近日,巢湖市民政局携手巢湖市爱巢社会工作服务社在夏阁镇民政所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献礼建党百年”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

党史教育现场。 图片来源:夏阁镇

  活动伊始,由志愿者老师给孩子们讲述百年党史故事,带领孩子们回顾革命先辈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历史。接下来进行的是手工背包DIY活动,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利用分发的材料,认真地动起手来,制作具有党史主题的背包。

孩子们认真制作党史主题背包。 图片来源:夏阁镇

  当看到一个个精美的背包从自己手中诞生时,孩子们显得特别兴奋和满足,脸上笑开了花。

  本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进一步增强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童心演绎舞台剧 致敬抗日小英雄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巢湖市妇联指导下,黄麓镇妇联在镇幼儿园开展了一场“童心向党 致敬英雄”活动。

舞台剧表演现场。 图片来源:黄麓镇

  黄麓幼儿园大一班的9位小演员历时多次的排练,在幼儿园多功能厅精彩呈现抗日英雄小雨来机智勇敢地与日本兵战斗并战胜小鬼子的故事。现场观看演出的大一班小朋友纷纷被雨来的英雄事迹所感动、为雨来多次智斗日本鬼子赞叹,掌声不绝。

  幼儿园大班小朋友用舞台剧表演的形式向同学们宣传爱国精神,旨在传承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优良传统与作风,激励孩子们从小做起,培养爱国情操以及努力学习、增强报国本领,长大为国效力的精神。

获赠《小雨来故事》读书绘本的小演员们合影。 图片来源:黄麓镇

  长达6分钟的舞台表演结束后,镇妇联赠送了《小雨来故事》读书绘本给小演员们,并鼓励大家发奋学习,立志报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长大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更加美好。

  颗颗童心齐向党 少儿朗读比赛精彩纷呈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讴歌党的光荣历程,颂扬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坚定广大少年儿童同心同向跟党走的政治理念,6月29日上午,苏湾镇举行“喜迎建党一百周年”少儿朗读比赛。

庆祝建党百年少儿朗读比赛现场。 图片来源:苏湾镇

  来自9个村居的20位小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大家用铿锵有力的言辞,昂扬澎湃的激情,抒发着自己对祖国、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颗颗童心齐向党,精彩的朗诵博得台下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的角逐,共产生了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和若干名优秀奖。

孩子们激情演讲党的故事。 图片来源:苏湾镇

  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这个时刻举行红色经典朗读比赛意义深远。镇团委副书记郑云鹭表示,这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歌颂了建党百年光辉历程,也增强了广大青少年爱国爱党的情怀和对红色经典的传承意识,激发了他们学习党史的热情。(巢湖文明网综合 钱蕾蕾)

责任编辑:钱蕾蕾 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