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南株洲市未成年人“童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表时间:2021-07-02来源:株洲文明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在广大未成年人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株洲把党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最佳的“营养剂”,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童心向党”主题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学习党史、了解党史,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赓续相传。
  寻根 党的光辉照我心
  革命文物是最富感染力和说服力的“活教材”,参观博物馆、红军旧址、将军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能让未成年人更直观、深入地感受革命历史,铭记先烈英雄。

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近期,渌口区杨得志红军小学、育红小学、明德小学、株洲市二中青龙湾小学、醴陵市沈潭中学等校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组织学生到红色景点开展现场教学和实践活动,通过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承载着岁月印记的“红色旧物”,一个个激荡人心的革命故事,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让爱党爱国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童心向党”艺术展演。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何家坳小学、高家坳小学、建宁实验小学、曙光学校、姜湾小学、红桥小学、杉木塘小学等通过举行“童心向党”艺术展演活动,让孩子们通过大合唱、舞蹈、情景剧、戏曲、诗朗诵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表达新时代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展现新时代少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家国情怀和奋发向上的昂扬风采。

“童心向党·亲子悦读”网传活动。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在世界读书日期间,我市还组织开展了“童心向党·亲子悦读”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号召全市家庭以“年长者带年轻人,家长带孩子”的形式开展亲子悦读,让家中的“老党员”“老革命”与年轻一代共读红色书籍。此外,醴陵市档案馆举办了公益读书会活动,让志愿者与青少年一起分享了红色故事;泰山路街道办事处开展了“泰书传红·红色宣讲进校园及流动图书馆”活动,并精心挑选了红色党史故事等方面图书300余册,向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借阅。
  传承红色基因,走红色之路,从娃娃抓起。株洲今年利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故居、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组织全市大中小学生全面开展“看红色景区、听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传红色基因、做红色传人”红色研学旅行活动,使红色爱国主义教育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精神源泉和价值支撑。
  播火 党的故事我来讲
  百年党史巧妙浓缩在一个个经典生动的红色小故事中,少年儿童从故事中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讲红色土地,讲老党员的故事,讲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由学生组成的“小小宣讲团”逐渐走上了全市各中小学讲台。他们讲述刻骨铭心的革命故事,让更多的未成年人从红色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

少年儿童宣讲红色故事。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3月1日,炎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宣讲团在水口中心小学院内的朱家祠开讲,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3月20日,渌口区育红小学14名学生走进渌口博物馆,以“红领巾小小讲解员”的身份,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市民、游客讲解党史。此外,姜湾左权红军小学、荷塘小学、八达小学、光明学校等学校积极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百年党史少年说”活动,让孩子们化身“红领巾讲解员”走上讲台,怀着崇高的敬意,声情并茂地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歌颂先烈们为革命胜利浴血奋战、为人民全心全意服务的丰功伟绩和崇高信念。
  记者了解到,共青团茶陵县委充分利用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优秀教师资源、县旅游事务服务中心的专业场地和培训资源、县志愿者联合会优质志愿者资源,通过集中授课、示范讲解、实地演练、讨论互动等多种形式,让红领巾们更加熟知茶陵的红色故事,更加了解茶陵的红色文化。渌口区充分发挥辖区红色资源优势,启动了“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项目,从全区各中小学校招募“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开展志愿讲解服务,“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走进渌口博物馆,为游客讲解党史,以实际行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追忆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目前株洲已经打造出了一支以中小学生为主的未成年人志愿服务队,“红领巾讲解员”志愿服务队正吸引着无数青少年踊跃加入。
  铸魂 党的基因我传承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株洲市“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全市各中小学校充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不断开创株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局面。

少先队队员入队仪式,“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近期,在醴陵市姜湾小学的操场上,340余名小朋友在队旗下高举右手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在株洲市十八中的主题团日上,一批新团员参加了入团仪式;在茶陵县芙蓉学校的少先队队员入队仪式,190名学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贺家土小学、银海学校、先锋小学……相继开展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新生入队仪式。此外,经学生自主申报、学校遴选公示、教育等部门审核等程序,株洲各县市区评选了一批2021年新时代好少年,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获得者。
  通过神圣的入团和入队仪式,评选表彰一批新时代好少年,一批先锋榜样正引领着广大未成年人争做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新人,学生爱党爱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
  逐梦 党的辉煌我续写
  一代又一代革命先辈前赴后继、舍生忘死,接力奋斗、薪火相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火炬越燃越旺。从南湖红船启航到万里长征的战歌,从南昌起义的枪声到遵义会议的曙光,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移,在勇毅笃行中写就华章。
形式多样的“童心向党”主题活动。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一幅幅金黄色的图案,锤子、镰刀。”这是石峰区“童绘党徽·童心向党”活动的一个缩影;“永远跟党走,续写新辉煌。”荷塘区2021年童心向党·咱们教育有力量朗诵活动正酣。明德小学、白鹤菱溪小学、渌口三中、红旗路小学、湘江小学等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童心向党·我给党旗敬个礼”主题活动,广大未成年人正用不同的方式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敬礼。此外,孩子们还穿上了红军服装,吃一顿只有红薯、土豆的忆苦思饭,重走一段艰苦的“将军之路”......用心体验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发扬先辈们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

“童心向党”书写长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记者了解到,七一期间,株洲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相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童心向党活动,如组织孩子们观看红色电影,手工制作国旗、绘制党徽,党史知识竞答……向孩子们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发展历程,引导孩子们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书写灿烂的青春篇章。(株洲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徐艺能 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