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天长:童心向党 让爱党爱国成为青少年必然之情怀
发表时间:2021-05-10来源:天长文明网

  连日来,天长市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全市青少年围绕“童心向党”主题,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和“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引导孩子们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我向党旗敬个礼

  少先队是党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创立的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今天的红领巾就是明日的生力军。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天长市刚落成的党建主题公园迎来了一批朝气蓬勃的参观者——天长市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队员们佩戴鲜艳的红领巾,在队旗指引下来到这个神圣而又庄严的场所,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主题教育活动。

  队员们手持党旗、队旗行走于公园内,参观园路两侧设置的“千秋英才榜”“先锋堡垒榜”“敬业担当榜”等主题展牌,置身于党建文化长廊中,聆听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行走于党建宣传展馆间,耳濡目染的感受到党的伟大,中国精神的荣耀,中国梦的美好和家乡建设的新成就,一股子强烈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和自豪感在孩子们的心底里油然而生。

 

  “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在宣誓广场,队员们高举右手,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宣誓掷地有声,彰显了队员们学习革命先烈为构建新中国浴血奋战的精神,表达了他们克服困难、好好学习、回报祖国、做好队员的坚定决心。 

  唱支歌儿给党听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

  听!那是稚嫩的童音在唱响红色歌曲。

  红色歌曲不仅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豪情壮志,也是传承着革命精神的艺术瑰宝。活动期间,天长市各学校纷纷组织学生学唱红色歌曲。天长市炳辉小学开展“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微视频录制活动,精选各中队推选的歌曲,经由城南小学教育集团蒲公英电视台进行统一录制后在校园电视台“红领巾微课堂”进行展播。 

  录制期间,孩子们以精神饱满的状态,朝气蓬勃的风貌传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在灿烂阳光下》等红色歌曲,一首首轻快而又悠扬的歌声在天长这片红色沃土之上得到传唱。

  “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 稚嫩的童声中,炳辉小学“红歌队”的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老前辈们艰苦朴素的精神,弘扬革命精神,争做合格的新时代接班人。

  党的光辉照我心

  红星照耀,不忘记代代传承红色基因……

  天长市组织青少年观看红色影片、参观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聆听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故事,引导青少年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明白努力学习、健康成长是为了什么。

 

  活动期间,各学校组织中队召开“党的光辉照我心”主题中队会,通过组织学生收看《建军大业》《建国大业》《冲锋号》和《榜样》等相关视频感受党伟大的革命精神、改革精神与创新精神。

  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发表观后感:向党致敬,矢志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恰逢清明时节,天长市城南小学、广陵小学的少先队员们来到天长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在嘹亮的《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歌声中,队员们心中的拳拳爱国之情被点燃。参与活动的中国好人、广陵小学法治副校长李宏祥给队员们上了一堂革命传统课,教育队员们要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做好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学生代表还走进广陵街道红色驿站开展学党史活动,接受了新一轮的精神洗礼。

  在一系列“党的光辉照我心”主题实践活动中,孩子们了解了更多的党史知识,树立了远大理想,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长大后力争为党、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

  党的故事我来讲

  看!这是天长市少先队员们精心制作的手抄报。细致的勾勒,精心的图画,稚嫩的话语间透露的是对党和国家的浓浓赤子之情。

  制作完手抄报,少先队员们来到更大的“舞台”施展拳脚,在孩子们埋头俯身、精心绘制后,一块块黑板被五彩的粉笔再一次勾勒成对孩子们对党和国家的“爱心”。

  为了体现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增强学习教育的时效性和感染力,城南小学组织“我是小小宣讲员”活动,八位小选手齐聚该校百灵剧场,讲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队员们用满腔的爱党爱国热情歌颂了中华民族敢于抗争的精神,歌颂了革命先烈勇于献身的大无畏精神。

  学校还将参加宣讲的八位小队员聘任为“红领巾宣讲员”,他们将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走进学校的各个中队开展“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

  同时,天长市还依托位于该市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八分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承的宣传阵地,由该市教体局和文明办牵头,组织滁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全国优秀少先队员陶思琪同学作为“小小讲解员”,为少先队员们介绍“红色党史”,鼓励队员们了解党史、学习党史,熟知党的光辉成就和优良传统。

  “希望少先队组织牢记使命,教育引导亿万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员们的殷殷寄语。

  通过一系列的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营造了青少年礼赞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也勉励孩子们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让爱党爱国成为了他们必然的情怀!(李勤 刘如鹏)

责任编辑:董 旭 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