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流行的体育运动进入大学体育课堂
发表时间:2022-05-19来源:新华社

  曾在中国战国时期流行的蹴鞠、投壶等体育运动,正在获得当代大学生的喜爱。5月16日,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体育馆内,数百名学生排队体验不同的古代体育运动。

  “博物馆的力量”是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四川大学博物馆联合学校多个部门,从历史典籍和馆藏文物中选取蹴鞠、投壶、木射、踢毽子、滚铁环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纳入大学生体育必修和选修课程。

5月14日,两名四川大学学生身着汉服提前体验传统体育运动投壶。受访者供图

  投壶是古代宴会上的一种投掷游戏,参与者手持箭投向一个铜壶,投中多者为胜。屏息凝神、瞄准、掷箭……大一学生毛闻天全神贯注地体验投壶,在体育老师指导下,他已掌握投壶的基本技巧。

图为我国汉代投壶画像石的拓片。 受访者供图

  “这些项目很新鲜、好玩,仿佛‘穿越’到了古代,参加古人的运动会。”毛闻天说。

  “投壶最早与射箭相联系,是勇武的象征,后来投壶逐渐演化走入日常礼仪,人们通过投壶表现能够骑马射箭的能力。”四川大学博物馆馆长霍巍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体育是培养综合素质非常重要的方面,“从馆藏文物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体育运动的前身。通过古代留存下来的体育文物,让大家感受这些运动在当时社会是怎么被人们接受和利用的,也从文物的角度让大家进一步在博物馆中体会文物的价值,让文物背后的文化走出博物馆,成为今天生活中的一部分。”

5月17日,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体育馆内,大学生排队体验传统体育运动投壶。受访者供图

  诞生在战国时期的蹴鞠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之一,被认为是现代足球的起源,拥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汉代时蹴鞠运动已十分流行,典籍中记载汉高祖刘邦、汉武帝刘彻以及后来三国时期的曹操,都是当时的蹴鞠健将。

  四川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大一学生陈文杰喜欢踢足球,他用脚颠起皮球轻巧地射入前方几米开外架子上的圆圈中。“我发现蹴鞠非常有趣,能和古人玩同一种运动的感觉很奇妙。”他说。

  霍巍认为,对传统体育项目的发展不能停在“圈起来保护”层面,此次进入课堂的几个古代体育项目普及性强、参与度高,希望通过文物“链接”传统体育文化和当代青年学生,让传统体育项目焕发新活力。

  四川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韩海军介绍,在体育课上“和文物一起动起来”,体验文物里的运动,受到该校学生的普遍欢迎,已有近2万名学生选择相关课程。(记者张超群、吴晓颖)

责任编辑:黄 舒雅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