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未成年人"红色文化体验馆" 让红色精神代代传
发表时间:2019-05-28来源:三明文明网

  一尊小孩高的人偶模型,一张张铺着草席的狭窄小床,被草编鞋和红色剪纸装饰的白墙,红砖墙倚靠着几张有着年代感的木凳,还有摆放整齐的红军衣帽架和几把模型枪和手榴弹……

  福建三明全域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是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是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是革命前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那么,当红色文化进入校园,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我们又该如何以红色文化引领学校文化建设,让传承红色文化从娃娃抓起?

  三明市实验幼儿园以三明红色文化为依托,充分发挥教职工的智慧,创设与红色文化融合的情境,首创“红色文化体验馆”。该馆由幼儿园原旧办公室场所打通改建而成,全馆的设想由园部总策划,行政领导主抓,教师参与布置环境。

  目前“红色文化观”已初现雏形,主要分为四个区域,分别是小展厅、百姓家、大晒场、红军营。

红色文化“小展厅”。

  红色文化“小展厅”用来陈列适合孩子们理解的红色资源。陈列的物品有表现军民生活场景的剪纸作品、红军当年时代印记的沙盘摆件、具有红色文化时代感的小人书、当年红军和百姓穿戴的蓑衣、草鞋等。这些怀旧组合造型搭配墙面上电视屏幕播放的儿童系列红歌,带给孩子们视觉和情感上的冲击。

红色民居“百姓家”。

  在红色民居“百姓家”中,设计者利用土灶台、水缸、方桌、长板凳、竹篾挂篮等物品再现当年红土地上劳动人民的现实生活场景。孩子们可以在此体验打水、烧土灶、摆碗筷、做家务等活动,学习和发扬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

红土地“大晒场”。

  红土地“大晒场”上则陈列着稻谷、玉米、花生等农作物,还有稻草人、柴垛、鸡笼里的大小鸡等。孩子们在此可以使用农具,开展当年苏区军民的活动,体验当年劳作场面,感受军民鱼水之情。

红色文化“红军营”。

  相比之下,红色文化“红军营”就像孩子们自己的“小天地”,一件件灰蓝色的红军服、一根根绑腿绷带、一把把红缨枪、一条条步枪、一箱箱手榴弹、一张张铺草席的床,一幅幅振奋人心的标语……孩子们穿一穿、用一用、戴一戴、拿一拿、练一练,了解苏区红军的军营生活。

  文化馆中的物品有的来源三明市博物馆捐赠,有的由教师、家长帮助收集而来,全园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打造这样一个独具特色,反映了当年红军生产、生活、训练的场景的“红色体验馆”。

  目前,学校利用游戏时间分批安排孩子们进入观看和体验,教师将运用适宜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教育方式与方法,让幼儿通过观察、操作、体验,在游戏中,了解中央苏区历史知识,体验军民鱼水情,弘扬爱国爱家主旋律,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厚植孩子心灵,培养家乡荣誉感、归属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进一步激发幼儿爱国主义情感打下坚实的基础。(来源:三明市实验幼儿园 三明文明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王曙欣 王楠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