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宣城:"非遗"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传统文化放光芒
发表时间:2019-06-03来源:宣城文明网

      为让广大青少年学子真实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全面推进“一宫一品”在革命老区的全面推广。安徽宣城泾县教体局利用自身优势,主动将泾县宣纸、宣笔、油布伞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请入教室。他们积极探索实践,在各文化特色小镇开展“校有传统、宫有特色”活动,并将各少年宫美术兴趣班试点经验做法全县推广,试图走出非遗进校园的坚实一步。

    非遗传承人郑国民教孩子们做油布伞骨架。

    孩子们在伞面上画出喜欢的图案。

    郑国民给孩子做讲解。

    郑国民指导孩子绘画。

      5月27日上午,根据工作计划,昌桥小学少年宫美术兴趣班的孩子们在辅导员的陪同下来到孤峰油布伞厂。特邀非遗传承人郑国民,为孩子们讲授非遗知识,介绍油布伞的历史、寓意和制作流程。 “我们喜欢油布伞,我们要多学点油布伞的知识”,吴佳欣、朱宇昊同学主动和舒校长、董校长说道。

      号竹、做骨架、上伞面、绘画、上油,动脑、动手,小组合作,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欣赏孩子们制作的油布伞后,辅导员唐老师由衷的喜欢:“油布伞活了起来!”

      据了解,“非遗文化油布伞进校园”是昌桥中心小学少年宫品牌项目,学校计划此项目纳入常态化教学工作,扎实推进,力求让更多的孩子体验传统工艺,切实感受非遗魅力;真正引领更多的孩子传承非遗,让学校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阵地。为克服师资能力的不足,泾县教体局狠抓四支队伍建设:依托各乡村少年宫所在学校及周边学校教师队伍,选配有特长、有责任心的各学科老师,组建校内辅导员队伍;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有经验、有特长的老师、专职文体工作者、“五老”人员、民间艺人、各类活动团体及协会成员、大学生等各类志愿者,组建校外辅导员队伍;甄选部分文明单位与乡村少年宫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建立对口支持单位辅导员队伍;制定“共筑童心”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积极组建志愿队伍,以城带乡,切实解决乡村少年宫师资不足问题。(中安在线 宋志成 舒静)

    责任编辑:雷志红 朱丽晨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36201&encoding=UTF-8&data=AE5fSQAAAAcAAK2GAAAAAQBG5a6J5b695a6j5Z-OOiLpnZ7pgZci6LWw6L-b5Lmh5p2R5a2m5qCh5bCR5bm05a6rIOS8oOe7n-aWh-WMluaUvuWFieiKkgAAAAAAAAAAAAAALjAsAhRtGP_j29uMudAXY147PYKWYCbcswIUCmcXf-317z2imfxthIF3o0G7-7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36201&encoding=UTF-8&data=AE5fSQAAAAcAAK2GAAAAAQBG5a6J5b695a6j5Z-OOiLpnZ7pgZci6LWw6L-b5Lmh5p2R5a2m5qCh5bCR5bm05a6rIOS8oOe7n-aWh-WMluaUvuWFieiKkgAAAAAAAAAAAAAALzAtAhUAhwjwKXXLCfsy8qePEYI8Yrt7wdACFEg2duN0k0f7RY5x_ft8YMzuh1i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