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桃源姑娘方寸间绣乾坤
发表时间:2021-12-16来源:湖南日报

  一场细雨,让乡间的生活慢了下来。11月20日,桃源县郑家驿镇梨子岗村,掩映在翠竹绿林中的齐绘绣庄,尽显古朴雅致。几声犬吠,惊落檐间雨珠。

  “庄主”肖瑶身着一袭汉服,坐在绣架前,指尖轻舞,风姿绰约。清风溜进窗扉,抚动七彩绣线,屋内檀木芬芳,沁人心脾。朱红布匹上,一对憨态可掬的瑞兽双眼对望,生怕惊扰了主人。

  下针稳、眼神专,这位22岁的桃源姑娘,尽管脸上写着稚嫩,可心中信念坚定。她决心以新生代的力量,将传统桃源刺绣技艺传承弘扬。

  一针起,感知浓烈魅力

  肖瑶从小喜欢画画,高考后进入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学习广告设计专业。

  “等大学毕业,应聘到一家广告公司,每天和同事们挑灯夜战,成为一只快乐的‘设计狗’。”肖瑶俏皮地说,按照自己最初的设想,能当一名人前光鲜的广告设计师,其实也挺好。

  肖瑶的父亲肖鹏举心疼女儿,建议她改选相对冷门但发展前景好的湘绣专业,今后就业压力小些。于是,新学期伊始,肖瑶转专业学刺绣。

  “第一次下针,绣的是一片半个巴掌大小的叶子,从临摹、画叶脉走势,到选线、劈线,再到混色、混针,工序复杂,让人发懵。”肖瑶记忆犹新,“尤其是看到老师把一根头发粗细的线劈成3丝时,我眼界大开,学起来也特别起劲。”

  半个月里,上万次针起针落,记不清多少次扎伤手指,那片“叶子”终于绣完。眼前的劳动成果,让肖瑶虽苦犹甜。她迫不及待地跟父亲分享收获的喜悦。

  年复一年,飞针走线,肖瑶的绣技日益精湛。2019年秋天,她来到长沙柳建新刺绣艺术馆拜师深造。刚进门,就被墙上一幅特殊的作品深深吸引。

  “它长相奇特,姿态夸张,颜色鲜艳,在一堆湘绣作品中格外显眼。”肖瑶说,一头绣在红布上的瑞兽,瞠目阔口,獠牙外露,腹圆腿短,又萌又凶,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经打听,才知道这幅名为《貔貅》的作品,竟是来自家乡的桃源刺绣。

  这也难怪,肖瑶虽出生在桃源,但自幼生活在常德市城区,对桃源刺绣知之甚少。出于对未知的好奇和乡缘的羁绊,她在求学之余,开始更多地关注家乡的民间技艺。

  一针落,品味桃绣传奇

  桃源刺绣历史悠久。据民间流传,春秋战国时期,楚平王召集大量木雕、刺绣手艺人,装饰皇室宫阙采菱城(位于今桃源县青林乡黄楚村)。工匠们每日苦心钻研、精益求精,将技艺练得炉火纯青。

  待到采菱城消亡,这些皇家功夫飞入寻常百姓家。桃源刺绣被广泛用于百姓日常生活,从家居装饰到着装美化,再到婚嫁礼仪、节日庆典等社会礼俗用品,涉及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经年劳累在夫家,昼出耕耘夜纺纱。新岁娘家坐半月,飞针走线巧盘花。”这首世代传唱的桃源民谣,正是旧时桃源妇女以针为笔、以线为墨,描绘田园耕织生活的写照。

  有关专家认为,当今所见的桃源刺绣,以清代民国时期的绣品最为精湛,这一时期的桃源刺绣,针法齐全,技法多变。以其独特的个性和大俗大雅的艺术张力,呈现出独特的原生态之美,在湖湘刺绣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近代湘绣迅速崛起奠定了坚实基础。

  “了解得越深入,越被她的魅力所吸引。”肖瑶下决心掌握这种绣法。于是,一有时间,她就逛展馆、展会,访名家、藏家,求知若渴。桃源刺绣市级第四代传承人罗明华对肖瑶印象深刻:“年轻人头脑灵活,领悟力强,而且勤奋好学,很能吃苦。”

  肖瑶告诉记者,自己虽是湘绣专业科班出身,但在初学桃源刺绣时,还是吃了不少苦头。由于后者使用的底布为厚实的绒布,不好临摹描底,而且绣到针线密集处时,必须使劲顶针,常使手指戳得钻心疼痛。“没办法,只能在心里自我安慰,再忍忍,习惯就好了。”她笑着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在柳建新、刘雅两位老师指导下,肖瑶参与创作的桃源刺绣《欢天喜地》,在第55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荣获“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优秀奖。

  接过荣誉证书那一刻,肖瑶眼眶红润。感恩之余,她更加坚定信念——为桃源刺绣传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穿引间,根植传承使命

  去年4月,在家人支持下,肖瑶在桃源老家创办绣庄,取名“齐绘”,意在与志同道合的人,共同描绘刺绣的美好未来。

  经与高校积极对接,绣庄先后成为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艺术学院就业基地、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实习基地。同时也为周边妇女、返乡学生提供平台,让越来越多的人学习传统技艺,体验非遗文化。一年多来,齐绘绣庄已让50余人受益,为村民增加收入上百万元。

  传承一门技艺,绝非易事,需要坚守初心,更需要辛劳付出。

  近半个世纪,由于需求量下降,绣娘锐减,老一辈绣娘早已青丝变白发,甚至离世。如今,桃源刺绣传承人可谓凤毛麟角。尤为可惜的是,针法复杂的桃源刺绣,至今都没有一套完善的针谱,导致在推广和传承上存在瓶颈。

  肖瑶做起了“有心人”。她四处走访调查,拍摄桃源刺绣物件及作品照片1000多张,其中有戏剧人物,有瑞兽祥禽,有婚庆寿宴,还有神话传说。每每新发现一种针法,她如获至宝,到家后不管多晚,都会画图配文记录整理。

  “湘绣针法有72种,桃源刺绣比它还要多,我看到的不同针法已有90多种。”肖瑶介绍,整理针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多跑、多看、多问、多学,累并快乐着。“想想愚公都能移山,我还年轻着呢,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办成这件事!”说话时,她眼神坚毅。

责任编辑:刘 鲲鹏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