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北邯郸注重试点引领 打造特色项目
发表时间:2022-05-31来源:中国文明网

  河北省邯郸市以试点为引领,对接品牌活动,打造特色课程,创新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

  一是试点引领 先行先试

  以临漳县作为50个全国试点县(市、区)之一为契机,制定印发《邯郸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选择丛台区、肥乡区、永年区、涉县、武安市等8个基础较好、条件适宜的县(市、区)作为市级试点,全面推进1个全国试点和8个市级试点建设。坚持就近、就便原则,整合家长学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等阵地资源,合理建设168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实现“五有”(有场地、有标识、有器材、有人员、有活动)建设标准,服务阵地从学校向广大乡村延伸,将服务对象从中小学校向学龄前儿童延伸。

  二是对接品牌 丰富内容

  组织文明校园、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引入市级志愿服务品牌“微爱接力”“爱心超市”“微爱圆梦”等,常态化开展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音乐、舞蹈、戏曲等文艺活动,以及球类、太极拳、武术等体育活动。同时,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惠民帮帮团”“文明小分队”志愿服务品牌,每周轮流走进一所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线上线下文艺帮扶、活动器材捐赠、医疗义诊等活动共200余场。

  三是特色课程 传承经典

  整合全市现有戏曲资源,利用网络平台,开办网上教学“百花小课堂”,普及推广戏曲知识,邀请学员通过短视频平台录制“名家同款”,提升“复兴少年宫”学员对戏曲的认识和感受“美”的能力。各试点县(市、区)乡村“复兴少年宫”也结合本地实际引导乡村未成年人开展丰富多样的特色文化活动,如肥乡区开设四股弦戏曲、皮影、土陶、跑竹马等20余种特色课程,永年区开设永年西调、太极拳、剪纸、手工制作、粮画等10余种特色课程,增强了学生对家乡文化的热爱。(中央文明办三局)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