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南新县因地制宜推进试点建设
发表时间:2022-05-31来源:中国文明网

  河南新县整合各类资源,搭建活动平台载体,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突出本地文化特色,扎实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

  多途径建设阵地

  一是整合乡村场馆,拓展阵地。整合村民议事厅、文化活动中心、村史馆等场馆,配备少年儿童学习、娱乐设施,建成了“田铺段畈”“书香抱耳”“邹湾之家”“杨店祠堂”“梅花郭庄”“莲花村史馆”6个村组乡村“复兴少年宫”。二是充实“留守儿童之家”,完善阵地。充实完善箭厂河乡三留守中心、浒湾乡徐湾村“留守儿童之家”设备器材,建成2个乡村“复兴少年宫”。三是依托新乡贤家庭富余的房屋,打造阵地。遴选、引导家庭房间宽裕的乡贤、爱心人士,配备设施器材,建设爱心之家“复兴少年宫”。四是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改造阵地。对基础条件较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利用场地设施条件,配备完善活动器材,改造、提升建设水平和服务质量。

  多渠道加强队伍

  一是组织乡镇在职教师,利用周末、节假日义务到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活动。二是预约县城或外地工作的知名教育工作者,定期回家乡开展工作,为孩子们释疑解惑。三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在全县教师队伍中招募志愿者,合理分配到各个乡村“复兴少年宫”,承担相应的工作任务。四是召集本地籍大学生,利用假期义务到乡村“复兴少年宫”,担当“孩子王”。五是主动对接来老区新县开展社会实践的学生团队,邀请他们到乡村“复兴少年宫”进行社会实践,与孩子们共成长。六是倡议本地乡贤、土专家、社会知名人士,利用空闲时间,到乡村“复兴少年宫”给孩子们传播社会知识。

  多形式丰富内容

  一是体现“育”。把握一个活动宗旨:一切从“育人”角度出发。用文艺活动,寓教于乐,陶冶情操,启迪心智;用“红色文化”引领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新县食育教育特色,开展种植、厨艺、家务等实践活动,培养孩子热爱劳动、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通过对抗拓展演练,培养孩子团结协作、刚强坚毅的优秀品质。二是突出“红”。依托新县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少年儿童就近到革命遗址遗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县红色基因传承志愿者深入各乡村“复兴少年宫”,广泛开展讲红色故事活动;各乡村“复兴少年宫”选拔小小红色讲解员,暑期到各红色景区开展讲解实践活动。三是抓住“活”。各种不同阵地类型的乡村“复兴少年宫”,不搞千篇一律,因地制宜,灵活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诵记家风家训、学习新县民歌、地灯戏、植绿护河、向乡贤看齐等活动。(中央文明办三局)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