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淄博多措并举推动工作
发表时间:2022-05-31来源:中国文明网

  山东省淄博市以桓台县入选乡村“复兴少年宫”首批试点县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原有乡村学校少年宫经验优势,在全市范围整合盘活各类优质资源,积极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

  进一步构建长效机制

  一是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下发工作方案,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纳入文明区县、文明校园评选体系。规定各区县分别成立领导小组,由区县委宣传部部长任领导小组组长,设办公室在区县文明办。成立县级乡村“复兴少年宫”孵化基地,重点开展师资培训、活动策划、业务指导等工作。二是全力加大投入力度。淄博市指导各区县通过加强财政投入和争取社会支持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乡村“复兴少年宫”的资金投入。目前,桓台县对县级试点单位,全县镇中小学校、镇(街道)以及试点村和试点社区进行财政资金支持148万元。三是全员提升师资水平。淄博市大力拓宽师资渠道,鼓励校内有特长教师担任“复兴少年宫”活动辅导教师,聘请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民间艺人等走进“复兴少年宫”,鼓励支持志愿者、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文艺、体育、科技工作者,为“复兴少年宫”活动提供义务服务。每半年举办一次“托起乡村少年梦”提升研修活动,针对乡村学校少年宫教师“点单”需求,设置培训项目。

  进一步拓展阵地平台

  一是深入盘活文明实践阵地。按照“一室多用,一地多用”原则,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儿童之家”等阵地,构建乡村“复兴少年宫”平台。二是深度提升学校原有阵地。立足已建成的27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推出“三个一”标准化提升工程、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示活动等品牌。在没有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农村中小学校新建乡村“复兴少年宫”,让更多农村少年儿童受益。三是深化统筹社会各类阵地。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整合优质资源,实现共建共享。2021年7月以来,市文明办联合教育、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共同启动“暑期托管服务工程”。

  进一步丰富活动内涵

  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立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在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2021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主线,组织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726场,在未成年人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二是加强文体劳动实践。在全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广泛开展各类艺术、体育及乡土文化特色活动。充分挖掘齐文化等淄博市地域文化资源,积极推进“五音戏”“蹴鞠”“刻瓷”“纬编”等10余项国家和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驻乡村“复兴少年宫”。三是加强文明实践参与。立足“明礼立志·爱我淄博”主题,引导农村青少年走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乡风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立足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参与清明追思礼、中秋团圆礼、重阳节孝老礼等节庆礼活动,以及入学升学礼、成人礼等祝福礼仪式。(中央文明办三局)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