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寿光实施“一三五”工作法
发表时间:2022-05-31来源:中国文明网

  山东省寿光市创新实施“一三五”工作法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打造成为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

  “一体推进”亮阵地

  制定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方案,统筹1027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1000多处农村书屋、20多处“社区家长学校”等资源,高标准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30个,引导镇村、学校等新建科普馆、小菜园等360多处,构建起覆盖城乡、惠及20多万未成年人的乡村“复兴少年宫”阵地。

  “三支队伍”优服务

  一是打造日常管理队伍,按照“就近招募、专人负责”的原则,招募镇村干部、退休教师等组建专业服务队30支,负责设施维护、师资协调,确保场所管理有人负责、活动开展有人保障。二是打造专业教师队伍,招募在职教师组建162人的专业教师队伍,利用业余时间到乡村“复兴少年宫”走教巡教,推动学校教育向校外延伸拓展。三是打造志愿服务队伍,招募公共文化机构、非遗传承人、“五老”等志愿辅导员287名,实现了志愿“所能”与学生“所需”的无缝对接。

  “五彩课堂”伴成长

  针对学生所需所盼,量身订制、精心打造德育、文明、特长、劳动、科普等五类特色课堂。让道德建设“活起来”,利用红色教育基地、文明实践基地等,组织听红色故事、观红色电影、做文明素质拓展等380多场次,潜移默化涵养健康人格。让学习成长“沉下去”,针对学生兴趣爱好和特长培养,打造了一批创客空间、汉文字馆等科普场所,配套VR全景体验、光压风车等科普设施,组织开展书法、美术、手工制作、机器人等特长培训,让学生学出趣味、学出收获。让劳动体验“深进去”,深化拓展劳动教育,136处中小学校建设了“小菜园”,组织各学校与菜博会、三元朱村等共建劳动教育基地286处,学生进大棚、进村居、种蔬菜,身入心入体验劳动。(中央文明办三局)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