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六安裕安区乡村“复兴少年宫”:描绘多彩童年梦
发表时间:2022-03-21来源:皖西日报

  棋艺室里,孩子们对弈不分伯仲;书法室里,孩子们泼墨挥毫……各功能教室里,学生或学弹电子琴,或做手工,或专心致志看书读报。宽敞的活动场地,专业的辅导老师,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不再是城里孩子的“专利”。3月12日,伴着和煦的春风走进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青山乡乡村“复兴少年宫”,我们看到多样活动激发出孩子内心的快乐与童真,为当地农村孩子们描绘着彩色的童年。

  2021年5月,中央文明办部署全国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青山乡被列为裕安区首批试点,2021年11月青山乡乡村“复兴少年宫”投入使用,建成后的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了乡村孩子们周末提高素质、成长进步的好去处。

  “学习毛笔字,要调整好坐姿,写字时手腕的力度很重要。”上午8点半,正逢周六上午开课,少年宫书法班辅导老师李绍兵老师带领学生们从握笔、下笔、运笔等基本功入手,为学生们详细讲解毛笔书写的知识,孩子们全神贯注地听老师授课,拿着毛笔专心地在宣纸上写着横、竖、撇、捺、点等基本笔画,体验着中国书法的独特魅力。“希望让学生在学习书法中传承传统文化,感受汉字之美,同时促进他们养成细致、专注的学习习惯。”李绍兵表示。

  青山乡乡村“复兴少年宫”是一座两层小楼,依托青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及现有场地设施,充分整合资源,根据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少年宫内开设了书法、手工、棋艺、乐器等多个涵盖德育、文艺、手工类的课程项目,是青少年的活动场所,也是助推素质教育的载体和阵地。青山中心校校长吴德明介绍:“我们把在职教师参与少年宫教学纳入到绩效考核体系中,与评先评优等挂钩,激励老师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中发挥教育体系支持作用。 ”

  在教室旁的休息室里,记者见到接送孩子的村民张传祥,谈起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课,他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根本没想过周末兴趣班,去年秋季开学不久,学校通知说是乡里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设周末特色兴趣班,老师免费授课,孩子也有兴趣,就报名参加了,效果不错,不比城里的差。”“乡村‘复兴少年宫’,与其说是一个寓教于乐的活动场所,更像是一个独具特色的梦想摇篮,紧扣未成年人兴趣爱好,免费开展有特色、有内涵、普及率较高的课程。”青山乡团委书记郑颖说。

  “在这里,我能接触到许多新的乐器和新的朋友,更重要的是老师手把手教我们演奏的技巧,让我感到亲切温暖。”家住南营桥村的姜玲今年7年级,对乐器十分感兴趣,报名参加古筝学习。对于她来说,周末来“复兴少年宫”上课成了她每周最期待的事情。如今,青山乡乡村“复兴少年宫”已开课30余期,像姜玲一样参与活动的少年儿童累计达到600余人次,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活动效果。

  “‘双减’政策落地后,为丰富青少年的课余生活,更好地服务广大农村少年儿童,青山乡选择有能力承担课外活动的中心校优秀教师加入教学队伍,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之余来到少年宫上课,将多种类别的知识、技能送到孩子们身边。 ”青山乡宣传委员盛洁告诉记者,除精心配备优秀师资力量外,该乡还积极向社会征集志愿者参与少年宫辅导,乡“五老”人员、团委以及妇联志愿者们都积极投身到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志愿服务活动中。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