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南长沙乡村“复兴少年宫”:在家门口培养新时代“小当家”
发表时间:2022-03-04来源:湖南日报

  3月2日上午,湖南省长沙市文明办发布了该市第一批乡村“复兴少年宫”名单,从芙蓉区的五里牌到望城区的白箬铺,从开福区的沙坪到宁乡市的煤炭坝,长沙乡村孩子有了免费素质教育的好去处,各类名师名家也将借助平台走进乡村,为孩子们送教、送课、送服务,让乡村孩子享受到与城市孩子一样高品质的素质教育机会。

  在“双减”政策的大背景,长沙市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以“双减共绘同心圆 携手共创典范城”为主题,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采用“1+N”的模式大力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从2021年10月铺开至今,已建成54个乡村“复兴少年宫”,这些场馆将面向所有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免费开放,不仅设置了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红色基因、生命安全等道德培养课程,也广泛开设了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音乐、舞蹈、戏曲、美术、书法、阅读等文艺活动,更有球类、棋类、武术、劳技等体育和手工活动。

  目前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建设运行以各区县市为主体推进,并纳入全市的奖补和考核。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彭娟介绍:“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旨在广大农村地区建设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通过开展道德培育、思政教育、心理疏导、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教育和引导农村少年儿童立志向、有梦想,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促进身心全面发展。全市将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按照6个区中心站和74个乡镇站,实现长沙乡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全覆盖。”

  市文明办也倡议更多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孩子成长的单位企业和有识之士积极作为、主动参与,共同加入到乡村“复兴少年宫”行动中来。广大农村的学子和家长也可关注家门口的“少年宫”,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为孩子打开一片新天地。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