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芜湖:乡村“复兴少年宫”引领乡村振兴路
发表时间:2022-01-11来源:人民网

  近日,安徽省芜湖市沈巷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举办揭牌仪式,成为全市6个试点乡镇之一。

  作为鸠江区首个和目前唯一一个乡村“复兴少年宫”,沈巷镇以原有的乡村文化站为依托,扎实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特色项目下沉,目前已开设6个功能室、10余种课程,服务辐射4000多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为市区乡镇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面向农村所有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场所。伴随着“双减”政策的深入实施,它也随之成为乡村“官方带娃”的新阵地。

  入选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单位以来,该镇选取原综合文化站作为主阵地,积极整合群团组织、周边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力量等平台资源,致力打造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和民心工程。

  乡村“复兴少年宫”建立以来,该镇采取上门入户、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法广泛进行宣传,并重点突出乡村“复兴少年宫”官方带娃的权威效应,首批60余个招生名额发布半天内就被一抢而空。

  目前,该少年宫已启用6个功能室,包括复兴学堂、图书阅览室、书法绘画室、亲子活动室、心理辅导室、健康教育室等,每周末开设知行、艺彩、灵动等三大类十余种课程,以少年儿童的自身需求为着眼点和着力点,积极促进农村少年儿童身心全面发展。

  考虑到乡村少年宫最大的短板在于师资,沈巷镇积极引入“外援”,与区内文明单位结对共建,目前已有芜湖市蓝天救援队、安徽工程大学社团联合会、鸠江区检察院沐新工作室等9支志愿服务团队和80余名志愿者加盟乡村“复兴少年宫”师资队伍。

  不仅如此,该镇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特色项目下沉到乡村“复兴少年宫”,实现品牌项目共建共享。

  “我们将进一步挖掘地方资源、加强服务管理,为孩子们提供‘点单式’‘个性化’服务,使农村孩子真正享受到和城市孩子一样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把少年宫办成群众有感的民心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沈巷镇乡村“复兴少年宫”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