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走,看看曲阜“复兴少年宫”里都有啥活动!
发表时间:2021-12-28来源:文明济宁微信公号

  在山东省曲阜市息陬镇元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里,一堂“生菜栽植”的劳动实践课正在进行,别看孩子们年纪不大,挖坑、栽苗、培土、浇水,样样都不含糊,一节实践课下来,一排排翠绿的生菜苗整整齐齐“站”在土壤中,生机盎然。另一间活动室里,五年级的张雨濛同学正在带领大家进行经典诵读。

  “虽然学校规模不大,学生人数也不多,但我们‘复兴少年宫’活动的开展丝毫不含糊。目前学校共设置了劳动实践、足球、棋艺等八个兴趣活动课程,让孩子们虽然身处乡村,也能培养自己多种多样的兴趣,增加不一样的技能。”元疃小学校长董启龙介绍。

  这是曲阜市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工作推进的缩影。今年,曲阜被确定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50个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除了22个村级乡村“复兴少年宫”外,在9月1日开学之际,首批22所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学校也正式运营,围绕红色教育主题开启了“开学第一课”。

  结合试点村乡村“复兴少年宫”暑期公益“夏令营”活动的经验,开学之前,曲阜就已经对试点学校课程进行了部署,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学校现有条件和教育资源为基础,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资源共享的乡村学校活动主阵地,构建课内与课外结合、校内与校外配合的活动形式,让农村少年儿童享受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教育资源。

  日前,在王庄镇岳村小学的乡村“复兴少年宫”里,孩子们正跟着老师练习文明礼仪。

  “作为家长,我们的辅导能力往往有限,现在有了‘复兴少年宫’,孩子在校时间延长了,作业在学校有老师辅导,孩子们在学校一起学习,学习的主动性也提高了。”学生家长许文丽说。

  据学校负责人介绍,乡村“复兴少年宫”弥补了农村孩子艺术教育的空白,现在社团阵地空间足、教师配备足、文体娱乐器材足,能够保障农村孩子免费接受专业艺术教师的辅导。在“双减”政策下,同学们在学校除了每天课后服务时间完成作业外,还能够根据兴趣菜单式自由选择兴趣社团,减轻义务教育课业和家庭培训支出的负担。

  古筝社团才刚开课没多久,吴村镇小学的郑晨雨却已经对音乐知识、古筝技巧和弹奏姿势非常熟悉了,还向记者一一展示了古筝“勾、抹、托”的指法。

  吴村镇小学地理位置较为偏远,学校里有很多孩子像郑晨雨一样,对多姿多彩的艺术课程充满无限向往,但由于距离城区太远且大多数孩子的家庭条件不好,他们的艺术梦想在现实面前只能是一种奢求。在成为曲阜市首批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后,学校里开设了书法、绘画、古筝等丰富的社团活动,由13名任课老师担任或兼任社团辅导员,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每周开展三次活动,这些农村孩子也终于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有了学习艺术特长的机会。

  “参加少年宫活动之后,孩子们变得开朗、爱思考,和老师们的沟通也多了。对农村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来说,少年宫不仅培养了他们的兴趣爱好,更成了他们健康成长的‘精神家园’。”这是吴村镇小学老师们共同的感受。

  时庄街道中学倾力打造“合唱队”“剪纸小组”“国画小组”等特色小组;陵城镇杏坛小学开设杏坛新“乐”(音乐社团)、乐在“棋”中(棋艺社)、“农艺社”等10余个社团;时庄街道代庄小学充分挖掘具有曲阜地方色彩的经典故事,结合德育教育体系“仁”“礼”“善”“诚”,编排了系列优秀话剧节目……各个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因地制宜,分类设置了孩子们感兴趣的文体娱乐、劳动实践课程。

  乡村“复兴少年宫”让农村孩子与城里孩子一样接受到了优质教育,促进了农村孩子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目前,曲阜22个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课程已全面启动,常态化开展课程和活动,不断吸纳各行各业的专家和志愿者组成专兼职相结合的队伍,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惠及更多中小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