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临颍:举行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观摩推进会
发表时间:2021-12-16来源:文明临颍微信公号

  近日,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举行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观摩推进会,漯河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观摩推进会。

  漯河市委宣传部相关同志对临颍县扎实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如何全面做好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试点工作提出了意见。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重大意义;二是立足现状,全面把握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基本思想;三是多方协同,切实加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组织保障。整合资源,多方推动,探索临颍特色,真正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成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民心工程、育人工程,全面提升基础群众的文明素质和生活质量,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临颍县委相关负责同志对下步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建好用好乡村“复兴少年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整合阵地资源。要通过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整合共青团、妇联、教育、民政、文广电旅等部门现有阵地资源三种形式,对原有阵地进行充实、完善、提升,实现共建共享;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把本地的各类文化、教育、体育、科技人才等组织起来,动员做好当地辅导员队伍,充分发挥县教育局、民政局、科协、中华文化志愿者协会等单位志愿服务队和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结对帮扶、“放学娃之家”文明实践项目作用,推动县直的师资及志愿者力量走下去。三是丰富活动内涵。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优秀童谣传唱、健康科普、环境保护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好思想、好品德、好行为,开展种植、手工、厨艺、家务等实践活动,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亲子活动。各乡镇(街道)要对下一批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及早部署安排,每个乡镇(街道)明年3月底前要建成两个,要朝着“建得好、用得好、管得好”的育人目标迈进,切实把乡村“复兴少年宫”打造成新时代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高地,勇于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和管理的“临颍模式”。

  据了解,临颍县作为河南省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5个试点县之一,按照“一村一特色、一宫一品牌”的建设思路和就近、便利原则,选择乡村“复兴少年宫”适宜建设场所,已建成使用10处乡村“复兴少年宫”,有86名文明实践志愿者担任日常管理员,面向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读书活动、体育活动、文化活动、手工制作、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快乐健康地成长。

责任编辑:黄 舒雅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