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肇庆乡村“复兴少年宫”:文化润乡土 赋能少年时
发表时间:2021-11-30来源:文明其精神微信公号

“快!把球传过来”

绿茵地上足球队员正迅速奔跑着

不远处的健美操队正在排编新的队形

教学楼里传来阵阵优美的民乐旋律

……

  自2021年10月以来,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端州区、高要区、四会市等地根据各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中小学等阵地建设试点,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开设主题丰富的实践活动,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双减”之下青少年“增能增智”的重要实践场所,为农村地区少年儿童提供快乐成长的园地和实现梦想的机会。

  鼎湖区——文艺活动増智趣

  鼎湖区莲花镇真光中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积极组建足球队、健美操队、民乐团,开展“舞动校园,精彩童年”文艺演出、“巧手剪窗花,童心扬文化”手工制作、“文明培育,美丽乡村”主题绘画等文体娱乐活动,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

学生们正在练习健美操。图片来源:鼎湖区莲花镇真光中心小学

学生们正在练习民族乐器。图片来源:鼎湖区莲花镇真光中心小学

学生们正在进行足球训练。图片来源:鼎湖区莲花镇真光中心小学

  端州区——红色经典颂党恩

  端州区将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与“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唱响红色旋律、聆听红色经典、学习党史故事。

  “牵手共抒爱国情 不忘初心跟党走”诗歌朗诵暨书法作品展示活动现场。图片来源:端州区黄岗街道

沙湖小学举行“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唱支山歌给党听。图片来源:沙湖小学

  肇庆市第十五小学组织少先队员代表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阅江楼参观学习。图片来源:肇庆市第十五小学

  高要区——曲韵悠长润童心

  高要区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了“曲韵悠长浸润童心”戏曲实践活动。粤剧老师先邀请男生上台学习耍花枪,又邀请女生上台体验舞水袖,同学们都被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深深吸引住了……

“曲韵悠长浸润童心”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高要区文明办

  四会市——安全科普护身心

  四会市在马陂东霖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向孩子们普及“如何预防火灾”“身边的消防设施”“发生火灾怎么办”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消防知识;在江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防溺水知识竞赛活动,内容涉及预防溺水、溺水如何自救等。

防溺水知识竞赛笔试。图片来源:文明四会微信公号

防溺水知识竞赛抢答。图片来源:文明四会微信公号

乡村“复兴少年宫”

让孩子们的多彩梦想

在“家门口”启航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