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曲阜:乡村“复兴少年宫”筑梦育人
发表时间:2021-11-17来源:央广网

  近日,山东省曲阜市时庄街道代庄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话剧社的舞台上再次迎来“明星节目”——《新芦衣顺母》,5名话剧社小成员扮演孔子的弟子周闵损一家五口,以穿越剧的形式演绎中国传统文化典故“芦衣顺母”。

  代庄小学“小荷话剧社”每周一场的话剧演出,不仅满足了台上小演员们的舞台梦想,同时把典故中蕴含的孝善美德传递给了台下的小观众们。

  “话剧对于农村孩子来说是陌生的,我们要把这些事物带给他们,让他们增长见识、展示自我、收获自信。”代庄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指导教师王冠介绍,节目的设计以传统文化典故为主,结合“仁”“礼”“善”“诚”的理念进行编排,现在“小荷话剧社”已成为该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的“金字招牌”。

  今年5月底,曲阜市被确定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50个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首批选取包括代庄小学在内的22所乡村学校和22个试点村,开展起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活动。

  除了“规定动作”,如何激发各个乡村、学校“复兴少年宫”的主动性,打造品牌特色,曲阜市在试点工作中进行了有效探索。在把好政治导向、主题设计、运作机制等“大方向”的同时,鼓励“自选动作”为“复兴少年宫”增亮点。

  在村级阵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为活动主要场所,乡村记忆馆、党史展览馆、乡村图书馆、乡村博物馆、农家书屋作为辅助场所开展实践活动,充实农村孩子在周末、节假日的生活。防山镇齐李村利用国庆小长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培育家国情怀、提升道德素养;小雪街道阮家村设定了非遗技艺、书画、剪纸等趣味性强的体验课程;姚村镇薛家村在图书馆里开展“书香周末”活动……22个试点村因村制宜,打造各自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品牌项目。

  在校级阵地,以学校现有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为基础,构建起课内与课外结合、校内与校外配合的活动模式。陵城镇杏坛小学组建起杏坛新“乐”、乐在“棋”中等10余个社团;王庄镇岳村小学邀请非遗传承人授课,打造“非遗进校园”品牌;尼山镇曼山小学利用学校空间开辟种植园,作为劳动实践基地……各类活动导向鲜明又各具特色。在课业负担减少的同时,素质教育不缺席。

  “课程内容、活动形式各异,但是目标都是一样的,就是加强少年儿童的道德培养、实践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曲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磊介绍,曲阜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工作为农村少年儿童开辟了兴趣培养、社会实践和道德培育的广阔空间。

  为保障试点工作顺利推进、长效运营,曲阜在市级层面打通各类资源壁垒,通过“专职+兼职”“线上+线下”的形式,招募专业人才、镇村教师、大学生志愿者、热心党员、村级能人等志愿者500余名,同时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点单等形式,重点优化场所和内容设计,实现资源共享、供需平衡,保障活动开展的实效性和长效性。(记者唐磊 通讯员张艳 陈立)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