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曲阜:“复兴少年宫”倡树爱国文明情怀
发表时间:2021-11-16来源:山东文明网

  兴趣培养展示风采,劳动实践增长才干,道德培育传承美德。今年5月底,山东济宁曲阜市被确定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50个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首批试点选取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22个农村学校,率先开展起各类兴趣培养、劳动实践、道德培育活动。

  在教育“双减”政策大背景下,乡村“复兴少年宫”打通了优质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通往农村的“最后一公里”,成为青少年儿童成长成才的乐园。大到培育家国情怀,小到实现个人心愿,在小小“乐园”里都有了归宿。

  红色教育培育家国情怀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10月7日,曲阜市防山镇齐李村的乡村“复兴少年宫”里回荡起稚嫩而优美的歌声,30多个孩子在《我和我的祖国》观影结束后,不约而同地站立起来,挥舞着鲜艳的小红旗齐声跟唱片尾曲。

  在国庆小长假的最后一天,齐李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活动议程”是观看一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

  “以影片收尾,既让孩子们感到轻松愉悦,又能让他们的爱国情感得到升华。”在齐李村党支部书记牛中兴看来,国庆假日七天的时间正是乡村“复兴少年宫”发挥作用的好时机,在国庆节来临之前,村里就精心设计好了每天的活动内容:第一天“我和国旗合个影”,第二天主题朗诵会,第三天公益活动……每一次活动紧扣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起到培育家国情怀、提升道德素养的作用。

  国庆期间,各乡村“复兴少年宫”纷纷热闹起来,“我和国旗合个影”和主题朗诵等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成了热门,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红色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曲阜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红色教育一直是主打课程之一。9月1日开学季,22所试点农村学校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其中最为常见的便是红色教育课堂,别样的开学典礼激发了浓浓的爱国热情。

  在各乡村“复兴少年宫”课程表中,普遍每周都设置了红色课堂,除了党史学习教育讲座、参观等活动外,“叠军被”“挑箩筐”“编草绳”等项目纳入劳动实践教育中,让爱党爱国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传统文化提升道德素养

  10月9日下午,时庄街道代庄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话剧社的舞台上,5名话剧社小演员分饰孔子的弟子周闵损一家五口,以“穿越剧”的形式把《芦衣顺母》中周闵损忍辱负重、孝敬继母的典故演绎得入木三分。“小闵损”和继母声泪俱下的“对手戏”,把话剧节目推向高潮,赢得阵阵喝彩。

  代庄小学“小荷话剧社”每周一场的话剧演出,不仅满足了台上小演员们的舞台梦想,同时把典故中蕴含的传统美德传递给了台下的小观众们。

  “话剧对于农村孩子来说是陌生的,我们就是要把这些曾经遥不可及的事物带给他们,让他们增长见识、展示自我、收获自信。”话剧社指导教师王冠介绍,节目的设计以曲阜具有地方色彩的典故为主,结合“仁”“礼”“善”“诚”的理念进行编排,现在“小荷话剧社”已成为该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明星品牌。

  在曲阜44处乡村“复兴少年宫”的课程体系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都是其中的核心主题之一。今年的中秋节,各乡村“复兴少年宫”纷纷开展了非遗技艺、书法绘画、阖家赏月等活动,在传统节日中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认同。在日常课程设置中,更不乏家风家训、传统礼仪、非遗技艺、国学课堂、民族乐器培训等内容。在多样的学习和体验形式中,不仅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更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孩子们崇德向善。

  常态长效办好民心工程

  陵城镇杏坛小学组建起杏坛新“乐”、乐在“棋”中、“农艺社”等10余个社团;姚村镇席厂小学根据学生诉求在课后服务活动中融入“一对一”个性教育;王庄镇岳村小学邀请非遗传承人授课,打造“非遗进校园”品牌;尼山镇曼山小学利用学校空间开辟种植园,作为劳动实践基地……各类活动导向鲜明却又各具特色。在课业负担减少的同时,素质教育不缺席。

  “课程内容、活动形式各异,但是目标都是一样的,就是加强少年儿童的道德培养、实践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曲阜市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曲阜市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工作结合教育“双减”政策,为农村少年儿童开辟兴趣培养和社会实践、道德培育的广阔空间。

  曲阜市鼓励各村居、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围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重点优化场所和内容设计,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与文化素质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为保障长效运营,曲阜一方面用好用活现有硬件设施,整合乡村记忆馆、党史展览馆、乡村图书馆、乡村博物馆、农家书屋等场所,拓展实践内容和形式。另一方面,通过“专职+兼职”“线上+线下”的形式,招募专业人才、镇村教师、大学生志愿者、热心党员、村级能人等志愿者600余名,同时撬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点单等形式,实现师资资源共享、供需精准对接,保障活动开展的实效性和长效性,构建起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有机结合的联动模式。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国家教育“双减”政策的宏大目标,只有落细落实到具体每一个孩子身上才能更有效、更持久,而乡村“复兴少年宫”恰好就是打通农村这一薄弱环节的主阵地。曲阜将在精准精细、用心用情上继续探索,把乡村“复兴少年宫”真正办成让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