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胶州:让农村孩子有“趣”处
发表时间:2021-11-03来源:大众日报

建成使用31处乡村“复兴少年宫”

  “腿不要动,身体向前倾,胳膊抱住脚踝,下压……”近日,山东省胶州市九龙街道北辛庄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志愿者老师法文洁正指导孩子们舞蹈训练。

  虽然是一名“90后”,但法文洁作为志愿者已经在北辛庄文化站指导广场舞11年了。现在随着乡村“复兴少年宫”的试点建设,法文洁自告奋勇,义务对村里的孩子们进行舞蹈培训。法文洁说:“这边上舞蹈课,隔壁班里还有胶州剪纸、胶州秧歌和茂腔等特色活动项目,孩子们可以根据兴趣自由选择。”

  作为全国首批5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胶州市积极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各镇(街道)、村(社区)分别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实践站,配备符合实际、利用率较高的活动器材,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乡村学校以拓展和提升乡村“复兴少年宫”为重点,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范围,为广大农村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

  志愿者是乡村“复兴少年宫”的主要力量。据悉,胶州市组织各级文明实践专管员担任乡村“复兴少年宫”的管理员,负责日常管理,同时组织民间非遗传承人、“五老”志愿者、退休教师、周边乡村学校教师等担任少年宫辅导员,参与少年宫日常教育教学工作。

  76岁的张吉伦原本是胶东街道三官庙村的铁匠,如今也是“复兴少年宫”的辅导员。他说:“我经常打一些铁艺模型,现在村里建起了少年宫,我就把这些模型送了过去。每周六上午,我给孩子们讲课,带着孩子们一起制作模型。”

  为加强师资培训,胶州市还打造了5支志愿服务指导员队伍,从道德培育、红色教育、文化传承、劳动实践和心理教育等5个方面,常态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辅导员培训工作。目前已举办专题培训班3期,参与志愿者730人次。

  截至目前,胶州市已完成1个市级、5个镇级、13个村级和12个校级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建成使用的31处乡村“复兴少年宫”,有79名志愿者担任日常管理员,265名志愿者担任活动辅导员,常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胶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刘鹏说:“我们要继续研究总结试点经验,在全市全面推开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力争在明年1月份,全市建成各级各类乡村‘复兴少年宫’200处,真正把少年宫建成农村孩子的成长乐园和精神家园。”(记者 白 晓 通讯员 王雪妍)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