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北定州2个乡村“复兴少年宫”正式投入使用
发表时间:2021-10-27来源:河北新闻网

  “重心下移!”“注意摆臂姿势!”10月21日,在河北省定州市庞村镇西坂社区复兴少年宫,孩子们正在进行轮滑、陆地冰壶等运动项目的练习。截至目前,包括该少年宫在内,定州市共有2家乡村“复兴少年宫”正式投入使用。

孩子们在“复兴少年宫”活动

  今年以来,作为河北省首批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市(县),定州市积极推进此项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已建成的乡村学校少年宫,面向农村所有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提供公共文化教育服务,努力构建“一宫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格局,使之成为农村少年儿童课外学习和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文明进步。

  公益属性服务少年儿童

  按照《定州市关于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的工作方案》,定州市乡村“复兴少年宫”紧密结合农村少年儿童学习成长需求,精心设计德育培养、文体娱乐和劳动实践等相关活动项目,并且不开办收费特长班、补习班,不组织以营利为目的的未成年人特色教育活动、文体竞赛活动或商业性活动。目前,定州市清水河社区复兴少年宫正在与定州市正清和定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共同为定州市清水河小学的学生组织定瓷泥坯制作活动。

孩子们在“复兴少年宫”进行冰壶项目的练习

  高素质志愿者充实师资队伍

  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中,定州市引入“圆梦工程”“爱心妈妈”“知心姐姐”等志愿服务项目以充实师资力量。他们组织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专业人员和乡村学校教师担任少年宫辅导员,动员本地各类文化、教育、体育、科技人才,包括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五老”志愿者、退休老教师、返乡高校大学生等积极参与,补齐乡村“复兴少年宫”师资力量短板。

  目前,定州市乡村“复兴少年宫”每周活动不少于2次,每次活动时长不少于1小时。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