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广饶:乡村“复兴少年宫”培育文化新阵地
发表时间:2021-10-27来源:东营文明网

  “我要亲手制作一幅神舟飞船和航天员的麦秆画,把它作为礼物送给我们的航天英雄们。”日前,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全省试点建设工作启动仪式在李鹊镇梨园村举行,在启动仪式现场,来自小张小学五年级一班的贾玲玲同学正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学习麦秸画制作技艺。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李鹊镇坚持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作为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集中全镇优势资源,聚力攻坚突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辐射范围不断扩大。按照镇、村、学校“三位一体”模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科学设置乡村“复兴少年宫”布局,在梨园村、赵庄村、东辛张村3个村庄和中心初中、小张小学2处学校开展试点工作,辐射全镇6个社区、57个村,打造起“5分钟青少年教育服务圈”。

  服务品牌加速构建。聘请全国劳动模范刘超、“五老”志愿者、非遗项目传承人等50余人担任志愿辅导员,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故事宣讲”、传承有我“李鹊非遗传承”、悦读悦享“读书朗诵会”、快乐成长“安全教育护航”等10余个特色服务品牌,受益青少年人数达到1100余人。

  活动载体更加丰富。紧密结合农村青少年成长需求,聚焦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3类项目,开展“赵庄伏击战”故事宣讲、党史学习教育研学、安全小知识体验、麦秸画教学等活动60余场次,服务水平和育人效果得到有效提升。

  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的启动,为广大农村少年儿童营造了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的良好环境。李鹊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全力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办成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