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曲阜:乡村“复兴少年宫”里开启“开学第一课”
发表时间:2021-09-02来源:央广网

  9月1日,伴随着嘹亮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姚村镇席厂小学开启了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别样的开学典礼激发了浓浓的爱国热情,让孩子们热血沸腾。开学典礼以红歌开场,还设置了党史知识讲座、科普视频、知识问答、分享沙龙等环节。

  “我们能在这里安逸地学习,是无数的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应该好好学习、爱党爱国、为祖国建设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学生代表魏睿歆的发言引起同学们的共鸣,赢得阵阵掌声。

  曲阜市作为全国5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首批选取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22所学校作为试点,开展一系列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9月1日开学之际,22所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学校围绕红色教育主题开启了“开学第一课”。

  在岳村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课程表中,每周都有红色课堂,除了党史学习教育讲座、参观等活动外,“叠军被”“挑箩筐”“编草绳”等项目也被纳入劳动实践教育中。同时,还组建起非遗面塑、红色故事讲演社、儒家文化传习社、剪纸、草编等18个兴趣社团,全校160名学生全部报名参加社团活动。

  “开学第一课,我们以红色教育为主题,就是让孩子们从100年来的红色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让爱党爱国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成为他们成长成才的不竭动力。” 曲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继芳介绍,曲阜市在本学期开学之前,就已经对22所试点学校课程进行了部署,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鼓励各学校自主设计课程。

  书院街道中心小学成立书法社团,王庄镇岳村小学开设非遗技艺面塑特色品牌项目,吴村镇郭店小学将绿色菜园作为劳动实践基地,陵城镇杏坛小学组建起杏坛新“乐”、乐在“棋”中等10余个社团,小雪街道中学组织“开笔礼、志学礼”双礼活动……

  下一步,曲阜市将抓住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时机,继续在实效性和长效性上下足功夫,在特色化和精品化上用心用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乡村文化教育、关爱未成年人等工作紧密结合,实现新突破。(记者唐磊 通讯员张艳 刘梦泽)

责任编辑:党 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