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乡村“复兴少年宫”:高质量打造活力多彩的“成长套餐”
发表时间:2023-02-16 来源:中国文明网

  寒假期间,山东省青岛市着力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建好用好乡村“复兴少年宫”,高质量设计推出活力多彩的“成长套餐”,为广大农村少年儿童打造了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的课外兴趣乐园。截至目前,青岛市各级乡村“复兴少年宫”累计开展活动500余场次,覆盖2.67万余人次。

  强化教育引领 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入脑入心

  发挥乡村“复兴少年宫”作为农村孩子成长乐园和精神家园的优势,教育、文旅、卫健、文联等多部门联动,开展“多元沉浸式”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活动180余场次。胶州市李哥庄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联动胶州市应急局、卫健局开展了安全教育日宣讲活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结合,共同筑牢安全防线。莱西市乡村“复兴少年宫”举办“翰墨飘香 迎春送福”文化进万家活动,线上直播讲述春节文化知识,线下活动带领学生挥毫泼墨,写下承载美好祝福的“福”字和春联。崂山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了“让城市文明充满爱”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通过警示视频、交规讲解等形式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倡导文明绿色低碳出行。

  传承非遗文化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精彩精妙

  春节前后,各级乡村“复兴少年宫”围绕“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广泛发动“五老”人员、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开展非遗文化传承活动150余场次。胶州市乡村“复兴少年宫”组织少年儿童体验学习秧歌、剪纸、黑陶等各类本土非遗文化。三里河街道澳门路社区、李哥庄镇辛疃社区等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设“我们的节日”特色活动专场,体验传统文化技艺,诠释春节文化意蕴,引导少年儿童在传统文化中培养兴趣、陶冶情操。即墨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了榼子、竹编、蛋壳雕等非遗技艺展示、互动教学。崂山区沙子口街道、王哥庄街道等乡村“复兴少年宫”着力打造了书法、年画、篆刻等特色项目,讲述传统文化故事,展示非遗文化魅力,引导少年儿童在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根溯源、润泽心灵。

  丰富形式内容 道德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为培育少年儿童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念,各级乡村“复兴少年宫”以志愿服务、劳动实践、主题阅读、体育健身等形式丰富道德实践活动内容,组织辖区少年儿童就近就便、力所能及开展各类活动150余场次。胶州市洋河镇月牙河新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组织学员参与到帮扶村庄22名困难老人活动中,孩子们陪老人聊家常、听老人讲故事,在寒冬中送去如春风般的温暖。胶州市阜安街道大同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组织学员参与社区环境清扫,让少年儿童在劳动中感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平度市乡村“复兴少年宫”以农耕文化为特色,向少年儿童普及农业知识,打造农趣体验课堂。城阳区国城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了“垃圾分类我先行”“小行动诠释大担当”“烹饪美食过大年”等活动。城阳街道后田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了“阅读新时代 书香伴我行”少年儿童阅读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丰富所辖少年儿童课余生活。即墨区龙山街道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壮苗”系列健身活动,带领少年儿童学习乒乓球理论和实操知识,让少年儿童在运动中获得快乐,收获友谊,健康成长。崂山区乡村“复兴少年宫”举办了“孩子们的春晚”特色活动,引导少年儿童策划并演出相声、小品、舞蹈多项内容,为农村未成年人个性、特长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整合资源优势 特色阵地活动出新出位

  整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实践基地等阵地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推出特色主题活动20余场次。平度市乡村“复兴少年宫”深入挖掘14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精神内涵,融合红色文化资源,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讲述红色故事”打卡活动。青岛贝壳博物馆特色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了“小贝壳大世界”科普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探索科学、保护自然。青岛市电影博物馆特色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了“光影魅力”电影科普活动,带领少年儿童感受电影背后的每一段故事和电影技术带来的变化,系统体验了电影工业化发展的整个流程。青岛市明月海藻科技馆特色乡村“复兴少年宫”重点推出了“从一颗小海藻认识海洋大世界”海洋科普活动,通过化学结构多维展示、海洋知识抢答、“果冻”创可贴实验、DIY海藻手模等智趣项目,让少年儿童在亲自动手体验过程中感受到海藻的神奇。(供稿:山东省文明办 青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 舒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