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桓台乡村“复兴少年宫”:从儿童成长心理出发 打造有“温度”的教育阵地
发表时间:2022-09-30来源:大众日报

  作为全国首批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从2021年5月开始,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围绕办“有温度”的乡村“复兴少年宫”进行多维度思考,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进行破题,广泛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

桓台县唐山镇后七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的七彩课堂。图片来源:人民网

  从孩子的成长心理出发 创设舒适“有温度”的学习环境

  “这个小人捏得太像真的了。尤其是眼睛,跟真的一模一样。”近日,在桓台县索镇耿桥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内,几名三年级的同学正在围着展示柜上的面塑作品讨论着,看着其他同学的优秀作品,孩子们跃跃欲试,也想大显身手。

  像索镇耿桥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一样,桓台县其余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方面也都非常用心。唐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实践基地的各项娱乐设施、果里镇伊家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智慧树”、起凤镇鱼三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多彩装饰、唐山镇后七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活动展示墙,桓台县第四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的乒乓球社团成果展览……一宫一特点,一宫一“儿童乐园”。

  桓台县在乡村“复兴少年宫”阵地建设方面,从“以儿童为本”的角度出发,坚持两条腿走路,软硬件融合。结合各镇(街道)、村(社区)、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客观存在的环境条件,不仅做好组织架构、规章制度的上墙展示,还充分考虑儿童成长心理,从色彩、空间、氛围等角度进行研究和创设,力求以儿童成长发展为本,打造温馨、自然、和谐的环境,成为少年儿童舒适、喜爱、健康成长的乐园。

  开设少年儿童感兴趣的课程 让农村孩子乐享“有温度”的教育

  “丝瓜是攀爬型植物,要给它们搭建瓜架,再将枝叶牵引到瓜架上,每隔10天浇水一次……”在桓台县新城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劳动实践基地——泓基农业蔬菜大棚内,农技师杨会玲正在给小学员们讲解着丝瓜的特点和种植知识。小学员们听得聚精会神、兴趣盎然。有的歪着头仔细查看丝瓜花,有的凑近鼻子闻闻叶子味道,还有的举手要求提问。10岁的张欣然表达着自己内心的喜悦:“这堂劳动实践课太有意思了,我第一次知道丝瓜还属于中药呢!”在这里,孩子们不仅能学到书本上的知识,还能够动手实践,完美呈现“理论+实践”的学习过程,收获满满。

  为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办得让孩子们喜欢,桓台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在课程设计上,按照“符合当下少年儿童成长需求、充分调动学员参与的兴趣、让教学内容有实际意义”的建设理念,策划开设“非遗传承”“实践赋能”“美德弘扬”“科学普及”“文化传播”等主题课程。积极挖掘当地资源优势,打造“苇编课堂”“芦苇烫画”“马勺绘画”等亮点课程,让学员们有兴趣有惊喜。

  解决家长“看管难”问题 提供家长满意“有温度”的服务

  为助推乡村“复兴少年宫”阵地建设,共同服务桓台县农村少年儿童,一场场主题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在陆续开展。

桓台县科技馆的“科普课堂”走进桓台县第四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图片来源:人民网

  桓台县青少年宫引导返乡大学生到乡村“复兴少年宫”内开展“兴趣小课堂”;县科技馆调动志愿者积极性,将“科普课堂”搬进各乡村“复兴少年宫”;县妇联号召家庭教育宣讲团走进乡村“复兴少年宫”暑期公益课堂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县关工委邀请“五老”志愿者到各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红色故事宣讲;市民胡凌云为县乡村“复兴少年宫”捐赠国学桌等设施器材……社会各界各部门通过不同形式,向全县乡村“复兴少年宫”提供服务,奉献爱心,让孩子益智于乐,家长们放心托管。

桓台县关工委全环境立德树人“五老”宣讲团走进县妇联乡村“复兴少年宫”。图片来源:人民网

  “把孩子放在乡村‘复兴少年宫’,我们家长非常放心。孩子在这里可以交朋友、学知识、长见识。”看到孩子们收获满满,家长们对乡村“复兴少年宫”赞不绝口。(李兆滨)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