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南鹤壁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覆盖有序推进 课余活动丰富多彩
发表时间:2022-09-29来源:中国日报网

  在河南省鹤壁市示范区文明办、示范区教体文旅局指导推动下,示范区辖区乡村学校扎实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有序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全面发展,助力文明创建工作。

  探索推进“2+N”试点建设。示范区结合本地实际,按照就近、便利原则,探索推进“2+N”试点建设,即选取2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作为试点,开展N个特色活动项目模式,稳步有序推进试点建设。选定石佛寺中心小学、杨子河中心小学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结合农村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以及地方文化特色等,开设了以音乐、体育、美育、阅读、劳动等为主要内容的N个活动项目。

石佛寺中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设水墨画课程。图片来源:鹤壁市文明办 

  打造“专职+兼职”的多元化教师团队。示范区充分发挥教师志愿者主力军作用,以乡村学校教师志愿者为主体,同时邀请城镇学校教师入校授课,动员本地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等社会力量加入乡村“复兴少年宫”教师队伍,打造“专职+兼职”的多元化师资团队,进一步强化少年宫师资队伍建设。

杨子河中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大学生志愿者教孩子们折纸。图片来源:鹤壁市文明办 

  开展“课内+课外”的多样化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农村少年儿童学习成长需求,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双减”工作有机融合,围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和劳动实践的主题精心设计,既有“课内”的课程项目,也有“课余”的兴趣活动,广泛开展书法、绘画、舞蹈、羽毛球、篮球、电脑、陶艺等形式多样的教学娱乐活动,着力培养农村少年儿童广泛的兴趣爱好,不断提高少年儿童道德素养和实践能力,助力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